云霄:地标蓄力新动能 发力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2-06-23 20:29: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值茶园管护的关键时期。连日来,云霄县火田镇白石村千亩古茶树林正在这里充分休养生息,夏日的茶园里绿意盎然。近年来,火田镇白石村深入探索“茶之道”,做足“茶文章”,在2016年申请了“火田大茂山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并着力建机制、打品牌、育龙头、促营销,火田大茂山茶已形成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综合体系。不止于种好茶、制好茶、卖好茶,白石村还结合景点打造“茶业+旅游”的发展模式,使茶旅融合,相得益彰,为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

小茶叶摇身一变成为大产业只是云霄县大力实施地标兴业富农战略的一个缩影。为了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云霄县持续提升县域地理标志商标品牌保护工作,加快推动地理标志产业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有机融合。

近年来,云霄县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充分发挥云霄作为“全国地标第一县”的金字招牌,积极开展创建全国地标产品示范基地行动,进一步挖掘、保护、发展地方优质特色产业,推动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云霄县40个地标产品的资源优势,培育品种品质优良、规模体量较大、融合程度较高的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占领现代农业制高点。

截至2022年6月,全县共有地标产品40个,位列全国县级行政区域第一位。其中,云霄枇杷、竹塔泥蚶为中国驰名商标。如今云霄正着手将现有的40枚地标产品资源细分品类,实行地标注册标准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一步健全地理标志保护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特色突出,聚力提升地标运用和管理能力。在强化地标发掘、运用、保护的同时,云霄也聚焦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提升,探索实践“地标产品+食品制造+文旅融合”发展路径。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深化地标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地标产业链条,鼓励地标产品经营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将成立专门的地标产品营销公司,对40个地标产品进行包装提升,推介高端地标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云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蔡炎煌介绍道。(徐荫圈 方淑娟 蔡江龙)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