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诏安:巧用党建+模式 描绘美“荔”乡村画卷

zz.fjsen.com  2022-06-24 15:44: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村民采摘荔枝

东南网漳州6月24日讯(通讯员 许晓萍 本网记者 沈文栋 文/图)寨口村坐落于诏安县深桥镇西南部,目前全村共种植荔枝约485亩,年产量约60万斤,年产值约400万元。近年来,寨口村党支部致力于用党建引领荔枝产业发展,助推荔枝产业实现新发展,用“小荔枝”成就“大产业”,帮助果农稳产量提收入,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推行“党员+致富能手”模式

在今年的村级换届中,共有2名荔枝产业致富能手当选村“两委”干部,2名荔枝产业致富能手被吸纳为村配套干部。同时,通过党员致富能手带领果农改良嫁接新品种,并教授果农间伐回缩、控梢促花等技术,减少农药化肥污染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果农的收入。据悉,在离休的村部老党支部书记带领下,果农们通过改种新品种荔枝480多亩,实现荔枝产量的进一步增收。

推行“党员+农户”模式

结合村划分的三个片区,由包片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联系片区农户,通过定时定期走访入户,引导果农大力发展荔枝产业,并宣传荔枝种植技术,切实当好荔枝产业种植的推广者,果户种植问题的解决者。目前通过种植荔枝已解决就业220人,年人均收入达1.5万元。此外,通过积极打造诏安县深桥镇荔枝高优品种示范点基地,切实促进了特色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引领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

推行“党组织+企业”模式

为了大力宣传推广荔枝,解决以往销售渠道不通,荔枝丰产却滞销这一难题,寨口村党组织主动与优质水果经营企业对接,借助其完备的水果物流体系,拓宽荔枝销售渠道。同时充分利用线上交易平台和媒体,由村党支部书记化身“主播”,组织开展“直播带货”活动,结合返乡创业青年利用各种线上平台进行宣传、销售,进一步拓宽荔枝的线上销售渠道。

据介绍,近年来深桥镇通过全面贯彻落实“七比一看”竞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寨口村为示范点,进一步探索、创新“党建+产业”发展模式,以点带面,全面打造深桥镇荔枝文化宣传长廊,积极打响荔枝品牌、讲好荔枝故事、传承荔枝文化,切实让赏荔品荔、休闲度假,体验荔枝文化成为深桥镇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