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zz.fjsen.com  2022-06-29 09:23:5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落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省政府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日前,漳州市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从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大力度保就业等8个方面提出52条措施,着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漳州市从落实增值税税收支持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落实阶段性降低、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实免征相关行业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政策、加强金融支持、优化信用服务方面为企业减负。例如,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支持,按不超过0.5%收取担保费,反担保比例由不低于35%调整为不低于25%;调整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幅度,货物服务采购项目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5%—20%;鼓励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受困市场主体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针对其存续的经营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全面落实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落实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的政策;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建立健全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机制,加强省部级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保障服务;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交通物流通畅。

保障就业方面,漳州市从落实保就业税费支持,完善农村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稳岗引工、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提出政策。例如,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按每名参保缴费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市属国有企业在年度新增用工计划的基础上,再增加30%的用工岗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为扩大有效投资,漳州市从加快水利工程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投资,加大技改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举措。引导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优化贷款结构,对漳州市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投放更多更长期限的贷款。

《实施方案》从持续加大促消费力度、实施购房补贴、推广安置型商品房新模式等方面提出促进消费需求举措。计划投入资金4000万元开展促消费活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时间力争缩短1/3以上;对在漳州市购买新建商品房的购房人(家庭),符合条件的,给予购房补贴;调整优化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办法,鼓励采用“货币补偿+购房补助”安商一体化新模式。

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共提出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外贸力度、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发行外债5条措施。

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涉及加强粮食生产保障和收购储备、推动实施能源项目及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等内容。7月底前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二批资金发放到户。

为在保基础民生上继续用劲,《实施方案》提出缓缴或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举措。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商品住房租金的,提高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到每人每月600元;职工家庭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属于第二次申请或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的,全市首付比例统一调整为不低于30%。(闽南日报记者 李伟)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