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zz.fjsen.com  2022-07-01 15:24: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8ad9e35fbe43a1e0e9126c60b7e182.jpg

东南网漳州7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文/图)6月30日下午,漳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在漳州宾馆召开。漳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以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先后介绍《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漳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蔡兴州介绍,为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大盘,漳州市先后出台了“促进一季度生产稳定运行若干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等惠企政策;并于6月16日出台了《漳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从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大力度保就业、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需求、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加强粮食能源安全保障、保基本民生8个方面提出52条措施。基本涵盖了国务院33条、省政府48条,并结合漳州市实际,进一步细化量化、加力加码,着力形成政策合力、扩大政策效应。

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担保费率不超过0.5%,反担保比例由不低于35%调整为不低于25%;促消费方面,计划投入4000万元开展促消费活动;对在漳州市购买新建商品房的购房者,符合条件的,给予购房补贴。针对当前市场主体面临的经营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问题,提出具体纾困措施。同时,提出3条保障措施,明确“谁制定、谁宣传、谁解读、谁落实”,配套出台实施细则,优化实施流程,把52条政策措施纳入漳州市“免申即享”平台,推动政策兑现向企业“免申”、平台“智审”、资金“快达”提速转变。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漳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郭炎河介绍,在支持制造业纾困解难方面,重点有两方面政策措施。

一方面,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对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六大高耗能企业除外)2022年第二季度用电按其实际缴纳费用的5%给予补助,用水、用气分别按0.8元/吨和0.2元/立方米给予补助,单家企业补助最高可达50万元。

另一方面,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达产满产。对中小微工业企业今年第二季度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500万(含)至2000万元的,奖励5万元;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000万元(含)至5000万元的,奖励10万元;销售收入同比增加5000万元(含)以上的,奖励20万元。对疫情防控期间运输本地企业产品前往外省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由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运输原材料等产品返回漳州的,按照企业与第三方物流运输企业所签合同实际支付金额给予5%的一次性补助,单家企业补助金额最高可达10万元。

为提高资金兑现效率,以上资金奖补政策纳入“免申即享”平台,企业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并通过审核即可享受惠企资金。通过以上措施来推动漳州市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1-5月份漳州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2.7%,超过全省7.5%的5.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上半年工业经济有望实现“双过半”。

在减税降费和财政资金支持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方面,漳州市财政局副局长施晓莹介绍,漳州市加快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5月,漳州全市已办理退税49.6亿元,6月预计退税28.6亿元,上半年退税共78亿元左右,完成全年退税总量的80%左右。

同时,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发挥普惠金融政策作用。今年成功落地三期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1189笔,放款金额34.3亿元。今年来全市共发放稳岗补贴7838.8万元,涉及22.2万人,惠及企业1.08万家;延续实施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截至6月底预计为全市企业减轻负担约1.7亿元。

在保就业方面,漳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韩瑞发介绍了《实施方案》提出的新举措。一是扩大政策覆盖面,将社保缓缴政策对象,由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22个困难行业。拓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受益范围,由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中小微企业扩大至该地区的所有参保企业;二是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在前期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的基础上,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助企纾困,稳定就业。三是鼓励企业拓岗。出台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向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在促进房地产发展方面,漳州市住建局总工程师沈振德介绍,《实施方案》提出三个主要政策措施:实施一手房购房补贴。从2022年6月17日起至12月31日,对在漳州市购买新建商品房的购房人,属漳州市籍户口的,每套按成交合同总额的0.5%给予补贴,每套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1.5万元;属非漳州市籍户口的,每套按成交合同总额的0.7%给予补贴,每套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2万元。该项政策落地实施完预计可惠及2万户家庭。

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建立健全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以资金监管服务降低交易市场风险,进一步规范和活跃二手房交易市场,更好地满足群众合理住房需求;推广安商一体化模式。调整优化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办法,鼓励采用“货币补偿+购房补助”安商一体化新模式,建立拟提供安置房源的楼盘表,锚定安置房源最高控制价,由被拆迁群众自主选购安置并给予适当的购房补助,更好满足被拆迁群众安置需求。

在促消费拉动内需方面,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秀绒介绍,漳州计划投入一千多万元,围绕餐饮、住宿、零售、家电、家装、数码产品等领域,继续发放消费券促消费,持续至12月底。同时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对消费者在漳州市购买新车并上牌的最高给予5000元补贴,同时开展以旧换新活动,对旧车出售并购买新车给与一次性补贴6000元。

在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和发展方面,漳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黄志华介绍,在漳州稳经济“52条”中,明确提出“提升普惠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力争全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长20%以上”,漳州市专门出台了《漳州市普惠金融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由市级财政出资1亿元专项资金,设立普惠金融风险补偿资金,达到以1亿元带动至少33亿元的普惠金融贷款支持规模效应。

同时,提出“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支持,按不超过0.5%收取担保费,反担保比例由不低于35%调整为不低于25%,并逐步减少反担保要求”,在银行与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之间筑强增信桥梁通道,帮助企业摆脱融资困境。

到5月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30.07亿元、放大倍数3.27,平均担保费率0.69%。其中,中小微企业在保余额26.96亿元,惠及企业数4196家;涉及“三农”主体在保余额2.71亿元,惠及“三农”主体300余户。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