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高安:联春楼里的红色革命故事多

zz.fjsen.com  2022-07-25 21:05: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联春楼内景

7月19日,笔者来到华安县高安镇邦都村走访联春楼。当地干部邹德龙介绍说,联春楼由花岗岩块石砌基,分为门厅、围墙、前埕、土楼和护厝几个部分,土楼本体共三层,有6厅54房,其坡屋顶采用硬山顶构造方式,既防风又防火,是土楼古建筑的一大特色。

方土楼的大门上置石匾阴刻“联春楼”楷书大字,落款为“道光八年”,由此推算起来,此楼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了。

修葺一新的联春楼

2018年以来,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共投入500多万修缮并建设联春楼纪念馆及其附属配套设施。自2019年底开始筹备,到2020年3月完成布馆并对外开放。

如今修旧如旧的联春楼,已成了华南游击队战斗遗址联春楼纪念馆,成为县里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中设有“红色源脉、赤胆英魂、斗争足迹、历史烙印、当年场景”5个主题单元展室,陈列了文图书籍、服饰、音像等物品。楼内房间配以画面和灯光,楼外配套建设红色主题广场、停车场、鱼鳞护坦景观。

当地干部邹德龙介绍“历史烙印”单元展室的内容

馆内的展品以当时高安为中心的华安二区革命斗争历程为线索,收集了发生在这片革命老区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后剿匪斗争时期的文献史料、图片、实物等,真实记录了高安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展现了高安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2020年3月落成以来,纪念馆吸引了全县干部、社会公众、学生等前来参观学习,累计1万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联春楼里的红色革命故事

据《福建省革命遗址通览》记载可知,1932年4月,华南区苏维埃政府在迎富和南靖船场一带成立,同时成立了华南区游击队。次年秋天,华南区苏维埃政府副主席李元昌率领游击队,攻克了国民政府仓库联春楼,并将他们的物资,谷子、布匹等生活用品分发给当地的贫苦百姓。

此举,大大激励了当地青年的爱国热情,邹天水、邹天宝、黄水萍、邹金水、邹钦赐、邹阿梅等纷纷报名参军,为革命事业无私奉献。

攻下联春楼后,李元昌带领红军收缴团丁手中的枪支,教育他们要重新做人,不得与红军为敌,不得欺负百姓,才放走他们。李元昌向闻讯赶来的群众宣传,红军是穷人的队伍,天下穷苦人都要团结起来,和红军一起打土豪、分田地,以后群众有事就找苏维埃政府,苏维埃政府是大家的坚强靠山。听了他的宣传,在场群众无不拍手叫好,欢欢喜喜地从红军手中分到被没收的谷子和布匹……(林杨杰 林梦冰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