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漳州公安重拳出击剑指电信网络诈骗

zz.fjsen.com  2022-08-11 08:55: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漳州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全息作战体系优势,坚持打防并举,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下狠手、出重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取得破案数、抓获数上升,发案数、财损数下降“两升两降”的阶段性成效。

攻势凌厉 成效显著

漳州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对电信网络诈骗实施摸排战、追击战、全链战。以夏夜大巡防为契机,全市公安机关广泛发动群众,警民深入摸排访查,全力清扫污垢灰尘、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摧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35个,抓获嫌疑人324名;派出精兵强将43批次150人,远赴全国20多个省、市,循线追踪、穷追猛打,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10名。

8月2日,平和警方通过清查,发现辖区一出租房有个冒充“高富帅”、通过网络交友荐股投资理财的诈骗团伙,现场抓获嫌疑人11名,查扣一批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台商区警方从一起群众反映自家楼上住户异常嘈杂的警情入手,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经过两个星期,14天不间断昼夜蹲守,于7月13日在一个居民楼内一举查获4个涉诈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查获作案手机20余部,作案电脑20余台。

同时,以打击诈骗集团的金主和骨干为重点,拓展打击上下游违法犯罪,确保打深打透、打出声势。漳州市共摧毁全链条犯罪团伙5个,电信诈骗组织者、骨干、洗钱等犯罪环节嫌疑人悉数落网。

在公安机关的凌厉攻势下,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近日,开发区公安分局在集中统一行动中查获一诈骗团伙。侦办中,民警发现该团伙还有两名主要成员没有落网。随后,民警通过侦查锁定了这两名成员的身份。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称在“百日行动”不间断巡查防控和打击整治压力下,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

综合施策 筑牢防线

漳州市公安机关加强与银行、通信等相关单位的协作、合作,探索完善预警封堵、拦截止付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实施联合战、技术战。“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以警银共治为抓手,建立全市警银异常现金取款通报打击机制,通报线索17条、协助抓获洗钱嫌疑人36名、查扣赃款415万元。

8月5日,龙海一银行网点发现有人异常预约取现,立即向警方通报。龙海警方通过蹲点守候,抓获4名现场洗钱取现嫌疑人、查扣赃款40万元。

同时,与通信部门建立漳州市异常通信监测工作机制,实时有效发现诈骗窝点,协助摧毁涉诈窝点7个、收缴“猫池”作案设备12台。8月3日,通信部门向公安机关通报在漳浦发现异常通信。公安机关启动快打工作机制,迅速锁定窝点作案位置,快速出击,当场抓获作案嫌疑人5名,收缴“猫池”、电脑、手机等一批作案设备。

精准反制 覆盖宣传

漳州市公安机关以警情为导向,精准实施预警封堵、涉诈资金拦截等反制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实施反制战,最大程度减少发案、制止损失。“百日行动”中,全市警方已向342万名群众开展电话、短信以及见面劝阻等预警预防工作,制止发案300多起、减少损失1500多万元。

7月27日上午,骗子冒充某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打电话给龙文区群众卢某,谎称卢某已成为密接人员,情急之下,卢某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APP,并准备将19万余元积蓄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千钧一发之际,龙文区反诈骗中心民警接到预警并赶到卢某家中,对其劝阻。回过神的卢某才发现自己险些被骗,对民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漳州市各地公安机关针对不断翻新的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深入辖区开展反诈宣传,以案说法,全力织密“反诈防骗网”,提高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章公宣

  • 责任编辑:沈文栋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