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长泰好茶:茶香三代 “傅”传四方

zz.fjsen.com  2022-08-16 12:02: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采茶 戴曼玲 摄

东南网漳州8月16日讯(通讯员 林子越)近期,第八届海峡茶会在漳州举办,作为长泰区主打的茶品牌,长泰金观音在茶会上首次亮相,引起关注。长泰金观音是“天竺岩茶”的子品种之一,天竺岩茶初植于盛唐时期的长泰天竺岩寺,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漳州最早的茶品种。长泰金观音作为”后起之秀”,是黄金桂和铁观音两大品种杂交后的”集大成者“,既显有黄金桂的馥郁香气,又保有铁观音的回甘底蕴,具有清而不浊的中庸口感,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但如此好茶,曾经也遇到了一些难题,亟需一名“开路人”。

“我是茶三代,从事茶行业有14年了,遇到比较大的瓶颈就是用心做出的好茶,但没有地方卖。”长泰区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傅四方说,正因为自己是茶产业的从业者,所以深谙茶农之苦,茶叶经常被茶商垄断定价权损失利润,也缺少统一品牌化的销售渠道。

傅四方深爱着脚下的土地,也热爱长泰茶叶,希望能把家乡长泰的这一“泡”生态健康好茶传播出去,带领父老乡亲们致富生财。因此,他与顶山村两委、茶企、茶农等单位进行合作,在顶山村整合了1200多亩的现代生态茶园,除了长泰金观音,还种有乌旦、梅占、毛蟹等品种。

平时采茶、制茶、卖茶等大小事务,傅四方都亲力亲为,毫不懈怠。他运用规模化茶园统一管理的优势,以及长泰“山好、水好”的特点,从引进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特派团队开始,科学规范种植技术,提高“一产”种植标准以及茶青品质;再到引入现代茶产生产线,将炒青、揉捻、复焙等工序向清洁化、标准化、自动化的转变,实现“二产”加工“不落地”生产;最后完善品牌化运营路线,并入互联网、品介会等销售渠道,强化“三产”销售服务体系。

凭着这一颗如磐的“茶人”初心,3年过去了,长泰金观音的茶青鲜叶品质大有提升,收购价已从每斤1.8元涨至如今的每斤6元,带动顶山村农户茶青收入翻了三翻,80多户茶农因此受益。如今,顶山村的这座茶园,年产茶叶200多吨、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逐步走上振兴之路,长泰茶产业也渐渐从“各自为战”向“组团出战”模式转变。

傅四方提到,历史悠久“天竺岩茶”曾经也濒临失传,如今在几代长泰“茶人”的努力下,慢慢将特色生态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发展优势,时过千年的“天竺岩茶”又重获新生并助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未来,傅四方将带着他先进的“共享茶厂”理念,发挥品牌化优势并反哺茶叶种植及加工,在推动品质提升、带动茶农致富的同时,也将“天竺岩茶”的品牌逐步推向世界,逐步推动长泰茶产业乃至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性发展。

  • 责任编辑:沈文栋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