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漳州坚持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

zz.fjsen.com  2022-08-20 09:17:5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十年来,漳州坚持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

工业引擎,输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十年,弹指一挥间,一座闽南小城已悄然蝶变。

回望十年来的工业发展历程,漳州摘星揽月,成果丰硕。全市规模工业产值不断突破:“十二五”期间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十三五”期间突破5000亿元、6000亿元大关,2021年接近7000亿元,十年年均增长9.2%左右,对全市GDP贡献达40%以上。

这一组稳步上升的数据,勾勒出经济加速发展的脉络,更记载着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十年来,漳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工业强市”发展目标,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紧扣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优服务,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质”与“量”齐发力,为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目标明确 找准支点谋发展

漳州素有“花果鱼米之乡”之美誉,拥有农业“先天之长”。但在过去,漳州工业基础弱、工业总量小,工业始终是经济发展中的“短板”。

“谈农业大半天,谈工业一支烟”,外地客商偶然间的一句话,刺激着漳州人的神经。漳州人深知,发展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在工业!

奋进,拼搏,迸发“后天之势”。新世纪初,工业成为经济发展主攻重点,六次确立和调整发展战略重点。随后的二十余年,市委市政府根据发展实际,一任接着一任干,咬定工业不放松。特别是过去十年,大力推动工业发展成为漳州人民的共识。

2011年,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工业化提速”发展重点。

这一年,漳州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工业也开始在经济结构中崭露头角。

2014年,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加速工业跨越发展”战略;2015年,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漳州产业升级版”发展思路;2016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坚持工业强市,实施工业跨越发展行动计划。

至此,工业被提到发展进程中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抢抓良好机遇,发展漳州工业?漳州意识到,加快工业发展必须号准工业发展“脉搏”,厘清工业发展思路,从思路中寻找出路。

2019年,市委提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建设工业新城”战略部署,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市委提出要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坚持突出工业、突破工业,以工业发展引领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优化升级,加快发展食品加工、石化等优势产业,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

2022年,漳州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为抓手,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瞄准“9+5”产业集群,全力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 思路愈发清晰、定位更加明确,漳州开启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破茧”。

形成“9+5”产业发展布局。加快培育形成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海洋经济、装备制造、建材家居、冶金新材料、建筑业、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绿色纸业、医药健康、新能源、数字服务等5个五百亿以上产业集群。

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三宝钢铁、恒丽电子分别获评漳州市首个国家绿色工厂、国家工业设计中心,片仔癀药业、立达信光电子、科华技术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龙轴集团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立达信LED照明、华安正兴商用车铝合金车轮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等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项目。

培大引强 提升发展含金量

项目,是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之“基”。十年来,一个个“大块头”项目相继落地,绘就漳州工业发展蓝图:

金龙汽车龙海新能源产业基地开工,将打造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杆性汽车工厂;

中核集团漳州核电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将批量化建设;

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278亿元,年产值预计超过260亿元,可实现年利税40亿元;

……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彰显出工业发展的大思路、大气魄、大手笔。

“外引”是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漳州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围绕“9+5”产业集群,通过“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等形式,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努力招引更多投资强度大、亩产税收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产业项目,为漳州市稳住经济大盘、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支撑。

“内育”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漳州以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为抓手,全力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为项目落地建设、企业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不仅如此,漳州市坚持“亩均论英雄”导向,对全市存量工业企业实施综合评价运用,制定细分相关奖补办法,促进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不断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水平。

“创新”是激发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漳州建立起工业领导机制、优化项目招商引资机制、项目跟踪推进机制,深入推进台商投资区、古雷开发区、漳州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实现“区地合一”,并稳步推广到县管开发区。

集群发展 打造发展新引擎

产业链,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十年间,漳州工业产业从“单一”到“集聚”,正不断释放“链”锁反应,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布局,带动产业链提升,产生产业发展的倍数效应。

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漳州大力实施产业链提升、产业基础再造、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引进更多固链补链强链的优势龙头项目,促进产业链上下延伸、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补”出新优势。在古雷石化园区内,上下游项目配套齐全。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拉动上千亿元下游产业发展。福海创PX、PTA,海顺德环保型溶剂油等项目安全平稳生产;奇美ABS及AS项目建成投用,呈现出产业协同奋进的良好势头。

“聚”出新价值。漳州成立并发挥钢铁、模具、食品、智能制造等产业联盟带动作用,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固链行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供应链稳定、达产超产。

“办”出新发展。漳州举办中国冻干食品产业峰会暨产销对接会、畅通全市钢铁产业链对接活动、畅通食品工业和智能制造产业链对接活动等,成功举办四届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钟表设计大赛和两届漳州食品交易会等,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

特别是最近几年,漳州新型工业化发展迎来了机遇期、突破期。

“蓝色”的海洋经济,助推漳州能源转型升级、动能潜力激发。漳州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积极融入“海上福建”建设,发展海上风电、核电、抽水蓄能、光伏发电、LNG冷能利用等清洁能源产业,努力建设全省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绿色”的循环发展,促进漳州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构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经济发展模式。8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园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园区、16款产品拟入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为漳州工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能量。

“金色”的信息化建设,推动漳州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产业新动能。漳州打造了闽南硅谷和“双创”基地,建设中科智谷产业园、芯云谷、高新区物联网、立达信物联网等一批信息化产业园区,引进建成一批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终端制造方面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

一个个优质企业逐渐集聚,一条条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漳州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集群越来越“丰满”,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培育壮大。

站在历史节点回眸,漳州工业足音铿锵,正在创新中突破,在蝶变中成长。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漳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