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亲清半月谈”:畅通政企双向交流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zz.fjsen.com  2022-08-28 06:52: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企业发展面临哪些困难,对政府的服务有什么意见建议?企业家的意见诉求如何直通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

8月26日,漳州开发区举行首次工业企业“亲清半月谈”座谈会。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强中率领导班子开门纳谏,与开发区部分企业代表围坐在一起,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认真倾听企业意见诉求,为企服务、“对症下药”,共商助企纾困、稳经济稳增长之策,共谋漳州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座谈会由漳州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永祥主持,漳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赵金涛、薛志旺、苏伟东、李元茂、金彦云,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应急管理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及8位入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经济发展局局长金彦云汇报了漳州开发区上半年工业经济指标情况,今年以来助企纾困相关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政府的暖心服务,干部的‘两勤两专’,让企业能够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随着企业的发展,扩大产能所需项目用地是我们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希望开发区打通人才政策,让技术人员安心服务企业。”对话过程中,8位企业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围绕企业运营情况、发展规划,就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痛点、难点及漳州开发区产业集群培育、要素保障强化、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道实情、讲感受、提建议。企业代表多次提到漳州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当中的新老开发区人也分享了他们与开发区特别的缘分,表达了对漳州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近3个小时的座谈会上,黄强中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认识和看法,并叮嘱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高效迅速纾难解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对企业提出的项目审批、用电用地、人才引进、交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漳州开发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予以答复或解释,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座谈中,黄强中对各企业长期以来为漳州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以来,漳州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迅速推进“6·5”疫情防疫工作的同时,GDP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招商引资成果逐步显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力推进区域融合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企业长期给予开发区发展的关注支持和所做的贡献。

黄强中指出,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严峻复杂以及疫情多点频发的情况,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坚定信心。对于下半年经济稳增长,漳州开发区是有基础、有条件、有目标、有思路的,希望各企业要坚定信心、稳住经济,不断适应变局、探索新局、服务大局,提升企业竞争力,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同时要落实责任、防住疫情,坚守底线、保住安全,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漳州开发区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黄强中强调,下一步漳州开发区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一心一意抓发展,紧紧抓住全方位推动开发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这一条根本主线,坚持创新发展。要坚定不移抓产业,积蓄力量、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以商招商、以商促商”,围绕海上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食品加工等现有产业持续加快招商引资落地生效,让产业发展更具“生命力”。要聚精会神抓营商,以改革创新的思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细落实惠企政策,积极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稳商的浓厚氛围,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持之以恒抓服务,切实把“投资者的成功才是我们的成功”的服务宗旨落实到位,做好土地、规划、配套、用工、审批等服务要素保障,主动贴近企业需求,全力为各项目提供“妈妈式”全程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漳州开发区建区3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举行“亲清半月谈”座谈会,是漳州开发区建立企业意见诉求直达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该座谈会将每半月开展一次,每次围绕不同产业、行业邀请大、中、小型企业家代表,围绕国家政策、产业发展、市场变化、企业需求等方面展开面对面交流,切实体现漳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聚焦矛盾、解决问题,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情实意。(林洁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