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这十年 龙海交出民生“新答卷”

zz.fjsen.com  2022-09-05 21:29: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打开龙海繁荣与发展的历史画卷,教育,必定是其中的鲜活底色。

阳光下的龙海一中,像在深深吐纳、静静生长。穿行其中,只见校舍依山而建,宏伟壮丽,校道宽敞,教学区、生活区、各类创新教育基地一应俱全。

“能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我很幸运。这里设备齐全,氛围浓厚,为我们创造了更多的可能,让我们离理想更近了一步。”高二学生林瑛琦说。

给学生带来丰富学习体验的根源是龙海一中多样化的办学方式和润泽心田的校园文化。学校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英才为目标,秉持“做真实而有温度的教育”的办学理念,以锦江书院艺体中心为主体,建设朱熹文化园,文化长廊,击剑馆等,开办机器人、攀岩等特色课程,固本笃行、锐意进取,与时俱进。

十年来,龙海一中经历了一次次华丽升级,2015年9月,高中部整体搬迁到龙翔路新校区,形成了“一校两区”办学新格局;2019年4月成立龙海一中教育集团;2022年3月,入选首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近年来龙海一中教学质量相对稳定,每年考上985、211等双一流学校的学生有上百人,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龙海一中副校长洪达勇表示。

每一次进步,是教育改革的阳光洒向龙江大地的印记。而这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期盼,一张张孩子的笑脸。

在机关幼儿园新园区,崭新的游戏室、功能室、建构室等配备齐全。“一出家门口,就有优质的幼儿园,让孩子在这里上学,接送方便也很放心。”家住机关幼儿园附近的郭燕雪表示,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能更好地接受教育。

“新园规划办学规模12个班级,可容纳幼儿360人,新园建成后与旧教学楼6个班级共用相关配套设施,大大提升了园区办学条件。”机关幼儿园园长蔡凌燕介绍。

新的一学期里,建成投入使用的还有社会关注度很高的南太武学校。该学校总投资3.57亿元,占地面积130亩,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可提供3720个学位,是龙海唯一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标志着龙海教育事业发展迈入了新征程。

“作为新学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以打造一流教育品牌为目标,实施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发展战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提高整体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把学校办好、办强、办优。”南太武学校校长林春明说。

这十年是基础设施大建设的十年,龙海不断加大教育资源布局力度,高标准改、扩建教育补短板建设项目共170个,总建筑面积50.4万平方米,总投资20.6亿元,新增学位53197个。

这十年是师资力量大提升的十年,龙海共招聘新教师1431人。全区共成立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名师工作室22个,拥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1人,福建省特级教师3人,福建省骨干校长8人,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51人,福建省骨干校长、学科带头人和后备人选21人,漳州市级名师485人。

这十年是体制机制大创新的十年,从提高生活待遇到教师有序流动,从职称评聘倾斜到建立荣誉制度,教师职业吸引力不断增强,龙海教育“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基本形成。

“学术氛围浓厚,对个人专业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对教师也充满了人文关怀,我们在这里不仅教学上安心,生活上也舒心,幸福感满满!”龙海一中教师吴燕滨说。

龙海区教育局局长蔡毅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龙海教育系统将继续落实“双减”工作要求,聚焦“五育并举”的工作思路,继续实行“局领导包乡镇、学校领导包年段、党员包班级、教师包学生”等工作举措,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格局。(陈跃章 苏祝巧)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