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 对带手机进课堂说“不”

zz.fjsen.com  2022-09-07 20:44: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9月1日起,《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正式施行,明确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包括电话手表)进入课堂。对学生带手机进课堂说“不”实现有法可依。

早上7:50,在漳州五中教学楼里,德育处老师利用课前时间用探测设备对学生是否携带手机进行随机抽检,这样每周三次的常态化检查已经在该校持续了1年多。

在漳州八中,开学第一课同时也进行开学第一“检”。校方表示,暑假期间,学生使用手机频率较高,因此开学第一周,学校会通过日检的形式防止手机进课堂。

近年来,智能手机普及,加上疫情网课需要,学生拥有智能手机的比例骤增。然而,由于中小学、幼儿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身心成长、习惯养成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自控能力较弱、价值观容易受影响,在学校使用手机严重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发展。

为此,今年7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明确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包括电话手表)进入课堂,该规定9月1日起正式施行。笔者采访发现,大部分家长对这一新法规表示支持。

对于这一新法规,不少学生们则表示已经习惯,因为早在一年前,学校就规定不能带手机进校园,更不能进课堂。

如学生或家长有联系需求,目前多数学校的做法是让学生找班主任借用电话,同时还在教师办公室或校门口门岗位置增设电话机供学生使用。漳州五中李志强老师告诉笔者,今年秋季开学前,学校还根据《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对此前手机禁止入校的规定做了优化调整,以满足特殊情况学生的通讯需求。

而在漳州八中,一款智能学生证也派上用场,校方表示,这款智能学生证可用于食堂就餐、考勤、图书馆借阅等,另外还增加通讯功能。(刘小婷 吴昊)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