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东园创城:“厚境”十足

zz.fjsen.com  2022-09-12 09: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河面更干净了,公园烟头没了,车辆停放也整齐了,现在感觉村里变得更美了!”说起“创城”带来的变化,厚境村村民曾大爷连连称赞。连日来,漳州市龙海区东园镇厚境村再次拉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全面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在稳固创城“基本盘”上,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为全面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步调一致 “扛”责任

“厚境村作为全国文明村,在创城‘节骨眼’上,不是一个村的事,镇村干部要同心同向,步调一致。”东园镇党委政府主动担当,统筹各方力量,通过镇村合力,区域分工的工作模式,由镇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一线带队,全镇干部职工分AB两大组,厚境划分四个片区细化29个网格点位,所有创城网格人员全员上岗,到各自所包点位及周边开展环境卫生秩序巡查、整治工作。

夜幕降临,志愿者与城管中队和派出所则开启“夜巡”模式,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电动车违规加装遮阳棚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祠堂西有处公益广告脱落、超市门口有停车不规范现象”在攻坚微信群里,实时曝光发现的问题,镇村“看单下药”,立即组织人员以雷霆之势狠抓落实整改,快速疏通创建工作堵点难点,形成合力推进创城各项指标落实落地。

三维整治 “靓”村庄

针对仍存在的一些“脏、乱、堵”问题,对照“创城”标准,“洁、绿、谐”成为此次任务的重点。为此,东园镇村“红马甲”联合开展“水陆空”三维“精细化”整治,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水面巡查,对河道排沟进行打捞废弃漂流物、清理河道垃圾、杂草,确保河道环境卫生清洁。陆地排查,以人工配合机械,对各个死角开展“地毯式”搜查,仔细寻找“污渍藏匿点”,对村内杂草、河沟坑塘、陈年堆放杂物进行统一清理,对墙面、电线杆上的小广告进行统一整治,对村内乱搭乱建进行统一拆除。空中检查,对辖区内凌乱飞线、乱搭乱接、陈旧无用的电线电缆以及蜘蛛丝网进行整顿清理,达到线缆排列有序、整洁美观。看到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宣传动员 “浓”氛围

“祠堂东144号门前杂物乱堆放;祠堂西21号店面门前卫生脏乱…”这是厚境村部前LED大屏利用图文并茂方式每天曝光的不文明行为,旨在引导广大村民互相监督劝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乡亲们,大家注意了,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乱倒污水,养狗要栓绳……” 每天厚境村民都能听到这样的“闽南语”喊话,这是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大喇叭喊出的最响“碎碎念”,传递文明“好声音”。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组织“红马甲”深入到村民家中广泛宣传创城知识,模拟入户调查,力争使群众对创城知晓率达到百分之百,形成人人支持、全民共创的浓厚氛围。

“我们村是全国文明村,所以‘创城’这项重点工作我们只能争先,不能落后。”厚境村党委书记曾福财说,村里还聘请专业广告团队对主街巷道、村部周边、显著地段等进行创城氛围布置,目前已安装创城宣传栏60块、景观小品1处、设张贴各类创城公益广告170处,显著位置张贴村平面示意图、施划机动非机动车位300个。

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曾福财表示,厚境村将继续打好文明创城攻坚战,确保检查经得起“细评”、环境经得起“细看”、文明经得起“细查”,持续擦亮“全国文明村”金字招牌,全面提升创城质量水平。(洪骏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