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中心城区第五批历史建筑出炉

zz.fjsen.com  2022-09-19 11: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加强漳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保留历史记忆,彰显地域特色,日前漳州市公布了中心城区第五批历史建筑名单。此次公布的中心城区第五批历史建筑总共13处,其中芗城10处。

位于漳州古城漳南道巷,门牌为“漳南道巷1号”的两层古建筑,始建于民国,砖混结构坡屋顶独立式的番仔楼,坐北朝南,建筑保留相对完整,是漳州番仔楼使用最多的外廊形式。

位于漳州古城的台湾路128号这座“捷泰布行”,它是台湾路繁盛时期典型的沿街“上住下店”式民居,独具特色。“它的立面装饰具有中西合璧的特点,一楼的柱子是用清水胭脂砖砌柱的,二楼是以西洋风格的柱式,其中它的“捷泰”店招是用阴刻的隶书,两侧是采用西洋浮雕图案的装饰风格。”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林小玉介绍道。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历史建筑581处,集中展现了我市的城市记忆、文化底蕴、精神归属。记者了解到,认定历史建筑只是手段,保护传承才是目的。在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时,必须要遵循修旧如旧、最低限度干预的原则,保护它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另外,还要对修缮后的历史建筑进行活化利用,让它们重新焕发生机,更好地发挥历史建筑的社会价值。例如“漳南道巷1号”和“捷泰布行”这两座历史建筑就被开辟为“漳州灯谜艺术博物馆”,是活化利用的典范之一,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除了传承灯谜文化,还对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起到沟通桥梁的作用。(黄秋生 叶珲毅)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