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学子:以青春力量绽放“文明之花”

zz.fjsen.com  2022-09-19 21:58: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9月,我就要到大学里报道了,在此之前我希望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回报老师的悉心教导,也为社会尽一份绵薄的力量。”长泰一中学子郑祺祺高考后本可以卸下所有“包袱”,轻松度过暑假,他却选择一心投入创城志愿者行列,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让文明之花倾“城”盛开。

在创城过程中,郑祺祺说有一件事让他感到很有“人情味”。在他巡查的卫生责任片区,有一位年过七旬的空巢老人,在自家门前搭盖苗圃,并摆摊设点,贩卖自己种的农家菜,赚一些零花钱以补贴家用。了解情况后,志愿者们帮助老人打扫清理门前的杂物及污渍,并用陪伴和关心的语言取得老人的理解和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也为老人在城关村找到一份临时保洁员的工作,以弥补不能摆摊失去的收入来源,报酬虽然不高,但足够老人日常生活所需。

从一开始吃闭门羹到不情愿配合,再到主动拆除苗圃、放弃摆摊,最后自愿加入创城行动。7次登门、8次沟通,老人的改变正是志愿者们以真情实干获得了肯定和喜爱。看到郑祺祺等志愿者们顶着烈日打扫背街小巷的卫生时,老人默默地拿来椅子,招呼他们坐下休息,并且主动参与创城,整理自己房前屋后的堆砌物,把环境卫生管理维护起来。

青年人是未来城市文明的建设者。长泰学子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奉献社会,这恰是教育最好的“无字之书”。“平时,我会有意无意地引导学生们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为社会做贡献,这次正好高考结束后没有课业压力,就鼓励大家报名创城志愿服务。”长泰一中教师、郑祺祺的班主任郑秋萍说,一开始只是希望他们多参与社会实践,没想到学生们这么积极,不怕晒、不怕苦,从6月9日高考结束到现在,共参加了20多次创城活动,服务时长超过120多个小时。(林子越 王雅鹏 王宇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