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海贸明珠”揭开神秘面纱

zz.fjsen.com  2022-09-22 09:53: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海贸明珠”揭开神秘面纱

“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水下考古成果展”昨日开展

9月21日,备受关注的“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水下考古成果展”在漳州市博物馆开展。现场共展出文物422件,涵盖漳州市博物馆馆藏及国考中心移交文物365件、龙海区博物馆馆藏12件、东山县博物馆馆藏45件,其中由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水下考古发掘出的文物约320件。这是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自2010年被发现以来,首次对水下考古成果进行公开展览。

据悉,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位于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杏仔村东南海域,东北距离圣杯屿200米,处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南洋航线和东洋航线(福建至台湾南下菲律宾航线)的交会处,是中国目前已发现的保存较好的元代海船遗址。该遗址船体残长13.07米、最宽处3.7米,残存6道隔舱板、1个桅座。201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福建省博物院组织开展相关海域水下文化遗产调查,首次找到海船水下位置。2021年,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了第三次调查,发现水下堆积主要为瓷器和船体,尤其是船体两侧约300平方米的范围内文物密集,甚至有成摞的瓷器堆积,且绝大部分可以复原,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作为国家文物局“十四五”考古工作重点项目,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已于今年8月启动最大规模的抢救性水下考古发掘工作,目标发掘面积是280平方米,为期100天。

依据水下考古的重要发掘节点,本次展览共分为“海船迷踪初浮现”“滤沙去泥探桅樯”“古港扬帆勇踏浪”三个篇章,从梳理漳州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发现历程入手,带领参观者近距离欣赏该遗址水下考古调查和发掘出的大批元代龙泉窑青瓷,一睹盏、碟、洗、香炉、碗、盘等各式精致海上贸易珍品的风采,并通过视频场景还原、时间轴展示、水下考古设备陈列等环节,逐步带领公众走进水下考古勘测、打捞、保护等各个阶段,一览漳州近年来的水下考古成果,揭开“海贸明珠”的神秘面纱。感兴趣的市民可以于每周二至周五9:00—16:30前往市博物馆三楼沈福文厅免费观展。(闽南日报记者 蔡柳楠)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