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珪后村:党建融合 架起村企“连心桥”

zz.fjsen.com  2022-09-23 10:0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长泰珪后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形成党建共谋、村企共赢、发展共兴的良好局面,“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支部+合作社+企业”互助模式、“支部+合作社+旅游公司”发展模式、“合作社+农村电商平台+农户”共建模式、“支部+合作社+企业”帮扶模式,五种产业模式融合发展、齐头并进,推动珪后村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珪后村将党员按照行业专业人才,分成旅游、农业、养殖业等七个党支部,成立弘珪农业专业合作社、珪后村蔬菜协会等,连片种植百亩荷花、油菜花、优质水稻、果蔬等;并通过土地流转,引导农民产业转型,目前,全村蔬菜种植大户30户,连片种植蔬菜700亩,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建立“支部+合作社+企业”互助模式。利用毗邻岩溪工业区的区位优势,成立弘珪物业有限公司,强化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帮助企业招工,也解决了村里85%的劳动力就业问题,从而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便利。

建立“支部+合作社+旅游公司”发展模式。珪后村联合厦门欣欣旅游公司打造闽南非遗元素及特色民俗风情——“珪后迷宅”,创办“闽南民俗文化村”;挖掘整理珪塘文化,修缮明清古建筑群,活化利用“乡情馆”、“龙津大讲堂”等文保单位;积极建设“净芸湾”——造田公社,打造出一条新型的乡村振兴之路。

建立“合作社+农村电商平台+农户”共建模式。鼓励村民自主创办电商运营公司,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组织种植黄金百香果,签订包销协议1200多亩,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提升。

建立“支部+合作社+企业”帮扶模式。投资近1亿元的福建海大饲料有限公司就座落于珪后村,公司拥有12条全自动化配合饲料生产线,为珪后村养殖业提供粮食保障和技术支持。海大饲料员工200人,其中本地村民就达到50%,同时在公益帮扶、公共事业方面累计投入40万余元,并常态化助学达30万余元。

珪后村党委书记叶艺钢说:“珪后村结合当地工业企业多,因地制宜不断发挥优势,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新模式,让农村一二三产业在融合发展中同步升级、同步增值、同步受益。2021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1.55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940元。”(戴辰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