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官浔:花木粮食产业齐步走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zz.fjsen.com  2022-10-15 10:5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以来,官浔镇突出擦亮“生态官浔·花木名镇”这张名片,一手抓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特色产业,一手抓突出走好高产、优质、高效的粮食生产发展道路,推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由于本村土地有限,这十年,溪坂村的种植户们到外省、外县扩建种植基地,选择最优的土地种最合适的品种。如今种植户们还通过手机APP控制喷灌系统、视频监控管理多地苗圃,实现了管理科技化、利润最大化。相关部门的农业补贴、免费的三相电建设为种植户们完成产业升级节约了大量的成本。同时,有关部门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种植户实现科学化种植,保量更保质,推动中高端产品发展。

十年来,官浔镇不断擦亮“生态官浔·花木名镇”金字招牌,以溪坂花木特色村为中心,形成溪坂花卉产业“全国买、卖全国、全国买卖”新格局,辐射带动全镇各村的花木产业发展,让种植户们过上了小康生活。

据官浔镇溪坂村党总支书记翁国兴介绍,十年前该村的农业,尤其是花卉产业的发展比较单一,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才逐步发展并强大起来。目前,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7.6万元。

位于官浔镇的康庄大洋是“农业部冬种马铃薯创建”和“省级粮食产能区”示范片。走进种粮户家中,现代化的器械吸引了笔者的注意。

“现在种粮全部采用插秧机插秧,收割机收割,平时无人机喷药,一天可以投放20余吨的有机肥,效率非常高。”官浔镇种粮大户王坤山如是说。

可以说,十年来,官浔镇不断优化种植方式,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生产。

十年来,官浔镇还通过国家商品粮基地建设,搞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大力推广稻田高优种植模式,在原来种植双季稻的基础上,推广“稻-稻-冬种马铃薯、荷兰豆”一年三熟制,通过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逐步走上高产优质高效的粮食生产发展道路。

“2012年前,一亩早稻收成1000斤已经很好了。”王坤山说,如今,一亩早稻收成在1400斤至1800斤之间。

“十年来,我们村一直致力于推广马铃薯种植。原来村里只种植600亩,每亩产值3500斤。”官浔镇康庄村党总支书记王金惠说,如今,马铃薯种植面积达1300亩,每亩产值增加到5500斤,大大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眼下,官浔镇已经唱响“绿色花卉苗木、金色田园风光、蓝色生态南溪、紫色帝师旧地、红色革命圣地”的五彩“东南花都”乐章,着力打造“科研、栽培、市场、基地”一体的全域旅游生态小镇,朝着融入“活力新产城、生态富家园”的目标昂首前进。

官浔镇党委书记戴厝魁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着力打造百里花卉走廊腹地、生态家园福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20亩精品花卉电商产业示范园,创新“花卉+电商+文旅”“前店后园”模式,形成订单农业,以销定产,带动农民就业、农户增收。以总投资超亿元的九龙江南溪(康庄段)堤防护岸、山水林田湖草沙等项目建设为抓手,盘活南溪优质生态资源,让南溪滋润官浔绵延沃土,稳定粮食产能。以创建省级文明乡镇为助手、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溪坂村为样本,全力奏响全面乡村振兴新篇章,为漳浦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官浔力量。(李顺杰 蔡鹄聪 卢逸涵)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