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巷口街道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zz.fjsen.com  2022-10-16 17: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旧小区改造直接关系群众的居住环境,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今年来,芗城区巷口街道认真贯彻落实芗城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为根本、以民意为导向的工作理念,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民生实事强力推动,结合各小区实际,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目前鑫荣小区东西区、胜利东新村北区、国佳中心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小区面貌实现“华丽变身”。

为扎实推进老区小区改造工程,巷口街道成立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倒排工期、逐个节点落实时限,责任分工到人。组织召开老旧改工作培训会、图纸会审会和工作推进会,对老旧小区改造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以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自来水管网改造、停车车位施划、空中缆线、消防设施、垃圾屋、健身路径健身器材、阳光房建设等方面为改造重点,多次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现场协商,扎实有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

在前期的政策宣传过程中,街道、社区将“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享”的理念贯穿于改造提升工作中,充分发动在职党员、退休人员中的党员、楼栋长和网格员的力量,通过组织座谈、走访入户、网格微信群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收集居民意愿,接收居民建议,与居民形成良性互动,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鑫荣小区东、西区于2001年建成,总共有35幢楼。小区整体因建设年代久、基础设施差、地下管网破损和公共服务缺失,随着时间推移,小区相关配套设施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特别是车多车位少带来的“停车难”问题,成了不少小区居民的“心头病”。以前,小区里的车辆都是乱停乱放,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小区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出不去也进不来,很让人头疼。”一位小区业主说。鑫荣小区由于空间有限、缺乏统一规划等因素,车位配置“先天不足”,导致小区内原有的道路、绿化、公共空间等用地被侵占,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缓解停车难”成为居民强烈的呼声。

巷口街道以解决影响居住安全和改善居住功能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中心任务,小区于今年6月份进场施工。在改造过程中,根据前期民意调查,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现场,下沉社区,深入小区,对方案调整、改造标准、施工安全等方面从严把关,面对小区23幢、25幢需要加装电梯问题,提前预留好电梯加装管线和位置,避免反复开挖。同时,街道、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将所有楼道的墙面、小广告都进行粉刷清理,经过白色涂料的粉刷后变得焕然一新,居民们也纷纷感叹居住环境变得清爽多了。

如今走进鑫荣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植、平坦宽敞的路面、宽阔停车空位、崭新的楼道墙面、新增设的照明设施、规划建设2处健身路径器材、8个垃圾屋、新添预留2处阳光房位置……这个建于20世纪的“老”小区处处散发着“新”的活力。“之前觉得小区改造就是刷刷墙面,做做面子工程,没想到,改造是是实实在在的改,解决了不少我们的心病。”一位小区阿姨对着施工现场竖起大拇指。接下来小区将因地制施划停车泊位,实现精准建、精细管,缓解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公共通道现象。

据了解,2022年巷口街道共有30个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约506323平方米。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巷口街道以为民惠民为出发点,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直指老旧小区的痛点、堵点、难点,全面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侧重解决群众特别关注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制定改造计划,补齐民生“短板”。与此同时,巷口街道将根据制定的长效管理方案,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与社区物业兜底管理相结合,坚持改造一处,接管一处,规范一处,增强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能力,让老旧小区面子与里子都能得到切切实实的改变,为推动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芗城融媒)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