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旧镇镇:“人才+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2-10-17 14: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以来,旧镇镇通过做好“人才+文化”两大文章,赋能乡村振兴,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节节攀升。

“有石牛尾富,没石牛尾厝。”这是漳浦民间广为流传的一句方言。以“富”和“厝”名闻遐迩的后垅村石牛尾自然村,因明清时期出现13个秀才,被称为“秀才村”。这里古厝建筑群规划统一,布局整体,主体为两座三进连接的“四方后尾楼”,总建筑面积达30多亩。

十年前,这里的古厝还破旧不堪,如今经过修复和改造,古厝群面貌一新,贞义妈文化园、秀才茶馆等新增的配套设施也成了漳浦的古村落旅游网红打卡点。

据后垅村文统、文化协管员林长福介绍,“秀才村”2013年被国家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至今已有十年。“秀才村”变化很大,以前屋前屋后满是鸡窝、鸭窝、猪窝,脏乱差,如今增加了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环境变好了。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便成了本村妇女们休闲与健身的乐园。每逢节假日,村里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旧镇镇的东厝村也充分运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政策,巧搭平台,发展各种产业,破解制约传统产业发展的瓶劲。

对此,东厝村人才驿站负责人杨丽玲感慨颇深。她说,以前她的父亲种植杨梅、荔枝的时候,遇到了种植技术、资金、政策和销售等问题,走了很多弯路。

因人才驿站的兴起,让村子里的宝妈们又多了一个直播带货的平台,大家乐开了花!该人才驿站于今年4月揭牌成立,为农户和创业者们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直播带货,创业指导等平台,至今已为300人提供培训,孵化了3家公司,以人才振兴来有效带动产业振兴。

除了以“人才+文化”带动乡村振兴,旧镇镇还以抓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以旧镇工业园区自行车产业、健身器材产业、台玻光伏产业带动全镇工业企业发展,以白沙白鳗养殖带动沿海养殖业发展,通过创新荔枝销售模式带动种植业发展,全镇产业链发展成效显著,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十年来的非凡成就。(潘妍 杨志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