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法院率先联线高校开展元宇宙模拟法庭

zz.fjsen.com  2022-11-02 09: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28日,漳浦县人民法院第九审判庭内,审判长陈炎锋头戴VR设备,与审判员庄毅敏、邓燕素一同组成合议庭,参与了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吴旭阳团队组织的元宇宙模拟法庭竞赛。本次模拟庭审的案件为不正当竞争纠纷,由厦门理工学院对阵集美大学。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在线诉讼、在线庭审已经逐渐为群众接受,在审判实践中获得了广泛运用。但此次模拟庭审与当前的在线庭审不同,参与各方并非视频出席,而是通过元宇宙的虚拟实境,以虚拟形象出席。在元宇宙空间内构建的虚拟法庭中,参与者可以随意走动、交流。虚拟场景中的虚拟屏幕则可以投射现实实景,在虚拟与现实交汇的空间中,参与者拥有了“沉浸式”的庭审体验。

厦门大学法学院吴旭阳副教授是此次活动组织者,也是元宇宙司法活动的倡导与推动者,其在给漳州两级法院金融审判业务培训中带来了元宇宙庭审的新概念。培训期间,漳浦法院干警与吴旭阳副教授就相关技术的运用开展了探讨,并受邀参与此次知识产权模拟庭审。

漳浦法院作为漳州地区集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之一,派出包括行政与生态庭(综合审判庭)庭长陈炎锋等三名来自知识产权类案件审判一线的业务骨干参与模拟庭审,并组织青年干警进行线上观摩。在三名法官的主持下,来自两所高校的未来的司法人才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庭审。

参与观摩的青年干警们对新技术也展开了热议,大家认为虚拟实景技术在审判活动中有着广阔的运用前景。例如模拟刑事犯罪现场,可以为法官裁判提供直观的参考,同时回到犯罪现场也能给犯罪嫌疑人极大的心理触动,更有利于检验其陈述的真伪。又如模拟民事裁判中的交通事故发生过程,可以在庭审中还原电光石火的事故,清晰地厘清事故责任。青年干警们对于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实用化充满了期待。

此次活动是漳浦法院审判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未来,该院将继续秉持这一理念,将人才与技术相结合,强化与高校的文化建设合作,进一步树立漳浦法院创新推动审判的法院文化。(吴成斌 陈琦)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