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全力除治互花米草恢复海洋生态

zz.fjsen.com  2022-11-03 19:13: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有效防止互花米草扩散蔓延,切实保护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安全,连日来,漳浦县全力推进互花米草除治工作,确保完成年度除治任务。

近日,在旧镇镇白沙村浯江入海口,多部水陆两栖挖掘机正在进行互花米草机械除治作业。据旧镇镇人民政府二级主任科员陈永源介绍,该镇成立了互花米草除治专班,主要领导主抓,专人负责互花米草除治工作。现场施工主要采取机械翻根、压埋、平整的措施对互花米草进行治理,对于机械无法作业的采取人工刈割的方式清除互花米草,根据潮汐变化,适时调整作业时间全面进行除治。目前,全镇已除治500多亩的互花米草。

互花米草是全球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其繁殖异常迅速,妨碍潮沟和水道畅通,竞争取代土著植物,甚至可能引发水质灾害,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行动以来,该县制定了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方案,建立了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和除治专班,加快推进互花米草除治工作。

据了解,漳浦县辖区内互花米草总面积2775.34亩,主要分布在地方国营福建省漳浦盐场;六鳌镇龙美村、大澳村、下寮村;旧镇镇白沙村;少量分布在佛昙镇后社村、岸头村、石埕村、先锋村。

据漳浦县林业局保护地与野动站站长陈志敏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除治面1781亩,完成总进度的64.18%。他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细化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人,真正做到责任清、任务明、措施实、效果佳,确保在今年12月初完成除治目标任务。(陈凌娴 林志鑫)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