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八尺门项目最后一个渡槽吊装完成

zz.fjsen.com  2022-11-04 12:03: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八尺门渡槽迁移项目现场  李想供图

东南网漳州11月4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11月1日,随着最后一个渡槽吊装的完成,标志着该工程440个槽墩单体、56个渡槽全部顺利完成迁移、运输、拼接安装工作,福建建科院文保团队在遵循文物最小干预原则,以“绣花”功夫提前6个月完成渡槽主体结构安装恢复。

据介绍,漳州八尺门渡槽作为不可移动文物,是向东渠工程的重要组成,整体异地迁移保护至东山疏港公路羊角山公园东侧,总用地面积83.5亩。该工程的实施规模、体量、距离、难度等要素在国内石砌体结构文物保护迁移工程中属于首例。

2021年3月,福建建科院开始承接“向东渠八尺门渡槽异地迁移保护工程”,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八尺门渡槽历史风貌,福建建科院文保团队充分发挥在文物保护领域的领先技术和丰富经验,根据八尺门渡槽的“槽”“墩”相对独立的结构特点,采取了分体区段吊装搬迁,异地拼接复原的保护方案,完美实现了分体的可控吊装搬迁。

随着最后一个渡槽完成吊装后,向东渠八尺门渡槽预计2023年年初可完成异地迁移保护,重现昔日宏伟身姿。下一阶段,福建建科院将继续两侧加强墩饰面施工和周边步行道等配套施工。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