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区:以文化为发展底色 推进产业振兴

zz.fjsen.com  2022-11-04 14:04: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台商投资区辖区村貌

东南网漳州11月4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文/图)近年来,漳州台商投资区大力开展乡村振兴,通过对古厝古庙的修缮和保护,打造“一村一品”, 不断带动产业发展,让辖区居民更具幸福感。据悉,2021年,台商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7.8亿元,所辖角美镇也入选了2021中国百强镇。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漳州台商区作为漳州著名的侨乡,也是众多台胞的聚集地,多元的文化氛围,孕育了台商区的发展底色,也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方向。

在鸿渐村高阳楼,阳光照在这座古朴的中西合璧式建筑上,诉说着那一批批村民漂洋过海,谋生度日的岁月。就这样,一代代鸿渐人在历史长河中,为这座村子披上了中西文化交融的外衣。

傍晚时分,漫步在鸿渐公园,总能看见村民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闲聊,谈起村子每天的新变化,他们都感到很自豪。如今的鸿渐村,面对丰富的侨乡特色资源,正通过建设侨乡旅游农业观光区、非遗“送王船”民俗文化馆等,把侨乡文化有机地同田园、乡村、产业等特色资源结合起来,构建成一条具有鸿渐特色的生态文化长廊,打造有特色、有内涵的文化旅游侨乡。经过多年的治理发展,鸿渐村已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村”称号,并荣获“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而以“锦绣富饶的家宅”得名的锦宅村,同样是著名的台胞祖籍地。锦宅村在规划发展时,把乡村振兴与重新让古建焕发生机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推进像五恩宫、黄廷将军宗祠等古建的修缮保护。此外,锦宅村还积极挖掘本村以黄开物为代表的爱国仁人志士事迹,打造“爱国看锦宅”特色党建品牌,走出一条以爱国教育为特色乡村旅游路子,推动锦宅村文化旅游产业传承与发展。

现如今的锦宅村,随着古厝的修缮保护以及人居环境的整治,村道变得干净整洁,一栋栋房屋崛地而起。而村民在劳作之余,都喜欢到公园纳凉、跳广场舞,这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厚重的历史底蕴,同样推动着漳州台商区产业的振兴。目前,台商区正加速推动“文物旅游”框架的搭建,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各村产业升级。其中以五大“国保”(即:白礁慈济宫、林氏义庄、东美曾氏番仔楼、江东桥、天一总局)为代表的5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融入精神内涵中,成为了台商区走向外界的重要文化名片。

此外,漳州台商区还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培育活动,通过树立典型人物、弘扬正能量,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据了解,目前台商区共有31户省级美丽庭院,68户市级美丽庭院和147户区级美丽庭院。

眼下,漳州台商投资区正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场宣讲活动。下阶段,漳州台商区将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部署,奋力向前,不断挖掘乡村亮点,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