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明:从灶台到讲台 教做菜更教做人

zz.fjsen.com  2022-11-07 11:43:3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漳州技师学院的课堂上,王永明正在给学生传授食品雕刻技法。学生聚精会神地看着他手上的刻刀上下翻飞,一根萝卜、一颗南瓜在他的刀下,很快变成栩栩如生的各种花卉动物……王永明用简单的食材雕刻、拼搭组合、绘画点缀,看似简单的背后,却是他“十年磨一剑”的精益求精。近日,他在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优胜个人,并被授予福建省金牌工匠荣誉称号。

工匠的背后,总有一段励志的故事,王永明也不例外。今年39岁的他,与人们印象中厨师膀大腰圆的形象不同,身形偏瘦,且颇有几分书生气,很难看出是一名从事烹饪行业二十余年的大厨,更想不到的是,他是从一名洗碗工成长为星级酒店的厨师,再从厨师转变为技校老师。

王永明出生在龙文区的一个普通农家,从小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由于父母忙于生计,王永明小学时就学会做饭炒菜,也是从那时起,他对烹饪感兴趣,开始有了当厨师的梦想。初中毕业后,王永明来到福建师范大学成教院中专班就读。由于母亲患病无人照顾,读了一个学期后他辍学回家。母亲病情好转之后,他便去餐饮店洗盘子赚取生活费。“工作一年后,我觉得还是需要回到校园学习。”王永明认为洗盘子并不能学习到烹饪技术,他决定去漳州第一技工学校烹饪专业学习。由此,王永明开启了他的烹饪之路。“当时我学习非常刻苦,在学校上课后回到家里马上再实操几次,直到学会为止。”

中专毕业后,王永明被分配到漳州华侨饭店中餐厨房实习。一开始王永明被厨师长安排在水台处理海鲜,虽然很辛苦,但工作之余他还会向不同岗位的师傅请教各种技法。此后的五年,王永明在多家星级酒店工作过,也不断钻研厨艺和各种雕刻拼盘技法。“我曾经在火车上的厨房工作,火车行驶过程中经常颠簸,我也会拿着刀练习食品雕刻。”经过几年努力,王永明多项烹饪技能迅速提升,通过高级中式烹调师技能认定。

当了多年厨师后,王永明不满足于现状,觉得自己应该再提升,他想去读大学。“我当时已经26岁了,身边的同事朋友很多人都结婚生子了。”王永明说,当时做这个决定很多人不理解,但他很执着。

王永明说,当厨师的那几年,他迫切想提高自己的技艺,除了在酒店跟其他师傅学习外,还经常自掏腰包参加培训班。在一次食品雕刻培训班上,王永明发现授课老师的雕刻技艺还不如自己,“当时的老师觉得我的雕刻技艺很好,就劝我留下来当培训班的老师。”那时的王永明受到启发,觉得自己应该把技艺传授给更多人。当烹饪老师除了要有实操技艺,还要有理论知识,于是,他决定去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烹饪工艺专业进修。“读大学除了能实现我当老师的想法,还是我内心深处的一个梦想。我曾在福建师范大学成教院中专班短暂学习过,当时就被大学的学习氛围深深吸引。”

在大学期间,王永明特别注重专业理论学习。“我了解到中国烹饪文化的博大精深,菜肴的创新离不开传统文化的传承,要学会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王永明想把自己对烹饪的理解以及烹饪技艺传授给更多人,让烹饪文化得以传承。“我如果一直在酒店工作,只能让一部分人学习到烹饪技艺,但当老师能带很多学生。”王永明更加坚定自己当一名烹饪老师的决心。

大学毕业后,王永明回到自己的母校漳州市第一技工学校(现为漳州技师学院)工作。“厨师应该要有厨德,做菜如做人。”王永明不仅教会学生烹饪技术,还教会学生很多做人的道理。他经常用自己的经历去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开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担任了九年班主任,很多学生初中成绩不理想,来到技校也没有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学习方向,需要耐心去引导他,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在校期间,王永明常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性和省市级烹饪大赛,取得很多优异成绩。

王永明说,烹饪是门科学、是门艺术。“从厨师到老师,从灶台到讲台,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我对烹饪行业的热爱与追求。未来,我还将在烹饪这条路上继续探索。”⊙记者 李立平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