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市监局推进农贸市场创建工作

zz.fjsen.com  2022-11-08 19:37: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龙文区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农贸市场秩序,全力推进农贸市场领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着力营造文明诚信、整洁规范的农贸市场环境。

该局第一时间召开创城工作部署会,就创城工作中市场监管局职责分工进行再明确、再细化,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凝聚合力,按照考察要求、对标对表、快推进,以务实的态度推进创建工作。会后,区局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4个创城小组,全部下沉辖区各农贸市场,实行“定人、定责、定岗”原则,实行网格化监管,开启周末无休模式,坚持每天进驻市场开展不间断巡查。

创城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考察要求,压实措施,聚焦重点部位,狠抓薄弱环节,快速推进整治活动,用“五大行动”推动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一是统筹开展农贸市场卫生大整治行动,每日对市场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市场业主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清扫保洁制度的落实,加强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清洁消毒,保持市场整体卫生整洁。二是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者经营行为,督促熟食摊位“三防三白”要落实到位,从业人员需持健康证上岗,猪肉摊位“两单”要齐全,市场内商品要做到明码标价,市场内无售卖野生动物现象。三是督促市场业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市场业主在市场入口处安排专人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市场管理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一律要佩戴口罩。四是督促市场业主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媒介,设置文明宣传标语,张贴“拒食野味”诚信经营等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五是配合属地街道加强对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和周边店面经营秩序的整治。

据统计,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创城小组共检查市场内食品经营店70多家次、检查猪肉“两单”210多摊次,督促办理证照26家次,督促落实“三防三白”480多户次,指导市场开办者开展农残检测35次,联合相关部门整治市场内占道经营350多摊次、清理乱堆放杂物400多件。

为切实加大对创城工作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该局创城工作领导小组每天下沉到辖区所有的农贸市场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就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督查办公,协调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不留隐患。截止目前,区局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共督导农贸市场36个次,现场解决问题123个。

下一阶段,龙文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把创城作为一项常态化监管工作,把力量下沉到一线,把工作延伸到一线,把问题解决到一线,紧盯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等问题,统筹日常检查、督导抽查、专项整治等工作,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婉丽)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