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举行研讨会 促进闽南五祖拳交流

zz.fjsen.com  2022-11-09 13:48: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11月5日,闽南五祖拳学术研讨会在漳州举行,来自厦、漳、泉等地的50多位五祖拳代表参会。4位代表作了主题发言,9位代表作了书面交流,他们就闽南五祖拳在中华武术文化的传播及世界武术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进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五祖拳包括太祖、达尊、罗汉、行者、白鹤五种拳,是福建省七大拳种中历史最悠久、传播地域最广的优秀拳种。五祖拳有套路200余套,空拳、长短兵器自成系统,拳法精密而重实际,讲究简单实用。各拳有独特风格,但拳风近似,可通学兼练,入门后易于举一反三,这是五祖拳的独特之处。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五祖拳不仅在厦、漳、泉广为流传,而且还盛传东南亚国家,其独特鲜明的风格和丰富的技法,堪称我国南拳流派的优秀拳种。

五祖拳在长期的传承过程中,形成了若干分支,且在风格特点和技术规范等方面有着不同程度的差异。此外,五祖拳在起源、定义、名称用字等方面还存在多种不同的说法,这都留下研究探索的空间。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漳州市武术协会主办,省武术协会副会长、武术九段、国际级裁判林建华进行精彩点评,漳州市武术协会会长贾建欣为入选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