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打好“宜居牌” 走好振兴路

zz.fjsen.com  2022-11-10 08: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0日讯(通讯员 徐荫圈 冯汪煜 方文清)党的二十大明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云霄马铺乡上洋村紧扣“五大振兴”,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做好村庄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描绘好未来发展蓝图。

来到马铺乡上洋村,只见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向村庄盘绕开来,通向沃野之间,通向各家各户。眼前这条环村路,就是刚建成投用的。

马铺乡上洋村党支部书记吴鸿钦说,之前这边都没有路,都是些废弃猪舍,还有旱厕,脏乱差。

“这条路通了,群众出行变得方便很多,乡亲们住得都觉得很舒服。这条路没建成的时候,乡亲们都不爱回来,毕竟还是得要有一条路。建成后,环境好太多了,家门口走出来就是大路,风景真的不错。”对于修路,马铺乡上洋村村民也是赞不绝口。

马铺乡上洋村从扮靓村容村貌上入手,对破旧废弃房屋进行逐片梳理,聚焦环村主道打好拆旧“主动仗”,村两委按片区分头动员,与长期外出村民加强交流,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带领群众积极投入“拆旧拓新”行动中,努力把乡村建设成有品质、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通过“拆旧拓新”提升村容村貌,同时也腾出空间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让村庄更宜居。截至目前,共计拆除断壁残垣、破旧房屋、废弃猪舍32处,拆除面积共计2594平方米。

夯基础、强产业。上洋村受基础条件差、产业发展弱等因素影响,整村经济发展较为滞后。去年,上洋村因地制宜,引进茶叶种植大户,盘活荒山200多亩,种植黄观音、白茶、肉桂等,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据介绍,接下来,上洋村将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走好振兴路的实际成效,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