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章书:我将青春付给了你 漳州港码头

zz.fjsen.com  2022-11-10 13:59: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繁忙的招银港区

东南网漳州11月10日讯(通讯员 许小燕 文/图)走进漳州开发区招银港区,巨大的货轮停靠在码头上,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运输车在港区内穿行,30年来,漳州开发区港区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开发”走向“开放”的过程。1994年就来到漳州港码头的胡章书,亲身参与了漳州港的建设发展与壮大蜕变。

作为第一批的“拓荒者”,胡章书1994年来到了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从事码头大型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岁月匆匆,28年光阴岁月转瞬即逝,他的工作从码头前沿逐渐转到后方堆场,现在的他是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工程师,再过几个月胡章书将告别用青春浇筑成长的码头,从岗位上光荣退休。谈起漳州港码头,胡章书语气中有不舍,更有骄傲。“漳州开发区港口28年的建设发展带来的不仅是港口经济的繁华,更是区域综合实力的提升,这片港口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一座充满活力和朝气的新兴城市的诞生,它是我们一代代港口建设者们的骄傲。”

据悉,漳州港第一个3.5万吨多用途码头坐落在如今的三号泊位,长度有265米。“当时建码头,也是一路建设一路探索。”胡章书回忆起当时码头安装门坐式起动机,也是费了一番波折。1994年12月25日,一艘万吨的货轮,载着漳州开发区即将安装在码头上的两台门坐式起动机,停靠在码头。为了能顺利安装,码头公司做了多轮讨论预演后,选择雇佣一台浮吊,将门机的零部件吊装到码头来安装。

然而,寒冬的狂风裹挟着汹涌的浪涛,经过多次尝试,浮吊设备在自然因素的影响下,始终无法将门机各个零部件进行准确拼装。“风太大,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只好将所有的大型零部件,先卸在码头前沿,再来研究下一步的吊装方案。”胡章书说道。

1995年1月8日,胡章书记得那一天风和日丽,在做足充分准备后,浮吊设备终于将门机零件顺利地吊装起来了。“我记得很清楚,漳州开发区第一任总经理丁克义先生,带着我们和上海港机厂的安装工人,根据四个门腿分为四组,大家通力协作,很顺利地就将设备安装好了。”

自漳州开发区建区以来,港口经济一直是漳州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多年来,漳州开发区累计港口投资44.5亿元,已建成17个公共码头泊位,其中3.5万吨级以上泊位11个,开通近20条国内外货运航线,年吞吐量达4600万吨以上,至2021年,累计吞吐量达3.5亿吨。

自1995年开始运行的招银港区,一步步成为了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首批对台直航口岸、全国第一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中国十强进口木材港口,荣誉加身的它已成为漳州开发区对外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顺利引入豪氏威马中国、中信重工、漳州中集、首钢凯西、威驰腾新能源汽车、金钱饲料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为漳州开发区产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我作为一个最早的参与者,对码头建设发展很有感情。”胡章书说道:“30年前,我见证了漳州港尘土飞扬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30年后,我看到在新一代建设者的努力下开发区正朝着‘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方向加速前行。在漳州港码头,我见证了美丽港城的成长,也望见了她向海图强的未来前景。三十而立,意气风发,漳州开发区正展示着踔厉奋发的坚实步伐和日益勃发的开放姿态,未来可期!”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