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区:护航百姓健康 让"看病难"成为历史

zz.fjsen.com  2022-11-15 15:51: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台商投资区村卫生所

东南网漳州11月15日(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戴莉莉 林华伟 文/图)眼下,在漳州台商投资区一个个村卫生所里,干净整洁的地板、墙壁,布局着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公共卫生室。随着众多标准化村卫生所的建成,“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在这里成为了历史。

谈起村卫生所,村民告诉记者,检查就医很方便,日常身体不舒服,随时来都有医生在,有时还能免费量血压血糖。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漳州台商区投资超过1700万元,聘请43名乡医,建设32家标准化公办村卫生所,每家公办村卫生所都设有诊疗室、处置室、药房等五室;并且配置了由角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采购的配套设施。配置的设备除了市里规定的19种诊疗设备外,台商区还增加配备了23种。同时还全部纳入医保普通门诊补偿范围,实现医保“村村通”。

洪岱村公办村卫生所执业医师王阳辉告诉记者:“在实现医保‘村村通’后,纳入医保范围的,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的药品,基本上都能在村卫生所购买到。”

目前,通过对辖区内32家公办村卫生所的建设、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考核、信息化等七项内容都进行统一归口管理,漳州台商投资区在办公用房、设备等方面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实现“六个有”,即有制度、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经费、有成效。

台商区为居民提供健康体检项目

同时,漳州台商区不断提高医保参保完成率,辖区32家公办村卫生所均开通了医保刷卡结算系统,村民只要带上医保卡,就可以在家门口看病结算,普通门诊可以按70%进行报销。

此外,从2019年起,漳州台商区角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开展了“辖区65岁以上居民免费健康体检项目”,掌握老年人健康信息并提供就医指导,保障台商区老年人健康监测需求。

角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曾东明表示:“通过近几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的开展,我中心已为辖区近 1.5万名65岁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其中检出并管理的高血压病人有7260人,糖尿病病人有2100人。每年老年人的健康体检率达85%以上,大大提高了老年人慢性病的管理质量,减少了许多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有效地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少了医疗资源的消耗,减轻了医疗费用的支出。”

据介绍,近年来,漳州台商区基础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正突飞猛进,眼下漳州市第五医院医疗技术后勤综合楼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随着台商区不断着力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和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基层看病实惠多、费用低的愿景正在实现,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在稳步提升中。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