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佛昙东坂获评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zz.fjsen.com  2022-11-16 12:10: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里,被称为“中国河鲀第一村”的佛昙镇东坂村作为全市唯一一个示范村成功上榜。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东坂村位于漳浦沿海,水产养殖就成了这里一带人的主打产业。近年来,东坂村更是大力发展河鲀养殖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河鲀第一村”。当地村民摸索出了“鱼虾贝混养”的河鲀养殖模式。靠着这种套养模式,东坂村河鲀已形成“产、供、销、游”一体的河鲀产业链。

产业振兴是撬动全域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东坂村在河鲀产业发展的进程中,依托政策支持、通过媒体大力宣传等方式,拓宽河鲀产品销售渠道,打响河鲀品牌的名声。

看到河鲀养殖产业日益红火,村民们也看到了好“钱”景,纷纷加入养殖行列。目前,全村约有6000人从事河鲀养殖业,河鲀混养水面积超1万亩,年产值5亿元左右。村内还有1家河鲀加工企业、1家河鲀文化中心和销售公司、30多家河鲀美食馆,河鲀加工产品河鲀酒、鱼丸、鱼饺、鱼干等产品广受市场欢迎。

随着河鲀产业不断壮大发展,村民收入也逐渐增加,生活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在村‘两委’干部的领导引领下,全村的河鲀产业发展比以前更好了,我们也都赚钱了,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洋楼。”东坂村村民戴儒仲说,这几年村里又加大力度在全国大范围宣传河鲀产业及美食,价格以前每斤20至30元,现在可以卖到50至60元。

农村要致富,产业做支柱,关键看支部。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部署安排,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下一步,东坂村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发展河鲀产业,发挥“一村一品”示范村作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李顺杰 陈潘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