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一体化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zz.fjsen.com  2022-11-17 12:12: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纵深发展,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将构建心理育人体系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育德与育心相结合,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相统一,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科学有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强化学生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多措并举协同育人

完善院、系、班、舍“四级联动”预警机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分析研判心理健康问题,加强个案跟踪及个性疏导,并协同心理咨询师、专职教师、辅导员、先锋党员等群体,共同预防、干预学生心理问题,筑牢心理健康屏障。同时,重视朋辈教育引领作用,实施“班助领航”计划、“校友领航”计划,选拔优秀学长担任班级助理,邀请优秀校友担任引路导师,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帮扶、生活服务、就业指导等工作,增强榜样引领,促进自我完善。

多元矩阵育德育心

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挖厚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研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根植医学人文情怀,培养医学职业道德,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轮驱动。同时,构建第二课堂科学的育人模式,创设心理沙龙、心理趣味运动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教育组织形式,将育德、育心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依托德育、劳育实践基地,组建校内导师和校外实践基地专业人员组成的“双师制”队伍,同时运用“老带新、传帮带”模式,常态化开展医校合作、医养助老、暑期三下乡等活动,在专业服务及社会实践中提升心理素养、拓展德育空间。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展播学生心理剧等心理育人活动资讯,搭建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矩阵,提升心理育人吸引力与实效性。 

学院通过强化工作条件保障,优化心理育人环境,拓宽心理服务路径,不断提高心理育人成效,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中增强学生的心理韧性,促进大学生健康发展与成长成才,为培育“林巧稚”式时代新人打好“健康底色”。(黄雪冰 林琼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