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双溪村:乡贤反哺家乡 日子越过越甜

zz.fjsen.com  2022-11-20 10:21:1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双溪营地以网红小品营造氛围,充实亲子互动体验,吸引市民打卡游玩。 本报记者 张旭 摄

两层半的双拼别墅,一层足有120平方米。楼下挑高大客厅,楼上五个卧室,欧式装修,宽敞明亮。“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63岁的外地媳妇林雪月坦言。

这里是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地处九龙江北溪南岸。村子不大,农田不多,曾经一直走不出贫困的循环,过去人常开玩笑说,“宁当双溪一头牛,不做双溪穷媳妇”。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双溪许多青壮年出外打拼,在江浙一代经商颇负盛名,富而思源反哺家乡。2019年,在双溪村党支部的牵头下,村里成立乡贤理事会,探索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乡贤为主体的“双轮驱动”乡村治理模式,推动实现乡贤智力回乡、资金回流、文化回哺、人气回聚。

也是在这一年,双溪村党支部组建双溪新村住房指挥部,由乡贤理事会8名乡贤牵头,按照“统一规划选址、统一立面装修、统一选房到户”的模式,启动双溪新村一期建设,建成54套联排别墅。

2020年农历十二月初三,林雪月一家喜气洋洋搬进了新房。“房子是村里统一建的,装修是女儿负责,我们老两口啥都不用管,拎包入住就行。这不就是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住有所居’嘛。”林雪月笑得合不拢嘴。

发生改变的不只是房子。如今在双溪,处处可见乡贤“智囊团”留下的印记——宽敞平坦的沥青路如同一条黑色缎带,把村的景观小品一个个缀了起来:月瑶池鲤鱼成群,忆芗公园芗音悠扬,亲子广场人潮如流, 开心农场郁郁葱葱……“遍地垃圾堆,滩泥裤管推”的双溪村摇身一变成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村子环境改善了,但老年人吃饭还存在短板。双溪村三分之二人口在外务工,留在村里的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一名在浙江的乡贤偶然回家,发现年迈的父母一天只做一顿饭,甚至到隔天都还在吃,眼泪差点没掉下来。

为了破解“老有所养”问题,2019年,由浦南镇投资兴建、乡贤捐资保障运营的全省首个公益性人民大食堂正式落成,免费为村内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日两餐。乡贤梁华国、梁加辉带头各捐款10万元用于大食堂运营,并带动100余名乡贤为大食堂捐资,由此开启了双溪村养老模式的全新尝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一次提到了‘老有所养’,我们的人民大食堂,正是对‘老有所养’最生动的注脚。”说起人民大食堂,村老人协会会长梁加法打开了话匣子。

“多亏了乡贤和政府,我们老两口才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林雪月拉着记者的手走到家门口,指着对面的空地说,“你看,双溪新村二期建设下个月就要动工了,以后家家户户都能住上大别墅,现在外地媳妇都上赶子要嫁到我们双溪呢。你说这日子哪能不越过越甜?”

未来双溪村怎么发展?村党支部书记何凰辉信心满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双溪村将继续做足新时代‘乡贤+’活元素,提升乡村振兴新速度,共同织就‘富美浦南·醉美双溪’美好图景。”(闽南日报记者 杨婉真)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