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山顶露营悄然兴起

不畏山高路远,在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草甸安营扎寨,看日出日落、满天星辰和云海

zz.fjsen.com  2022-11-21 09:57: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山顶露营悄然兴起

受疫情影响,很多人的长途旅行受到限制,大量中长途旅行需求转化为城市游、周边游。此时,一个小众的户外运动逐步进入大众视野,那就是山顶露营。

近一段时间,山顶露营在漳州方兴未艾。露营融合了体育运动、户外烹饪、休闲度假等多重跨界体验。但这项属于户外运动的山顶露营,和平时在朋友圈看到的彩灯天幕,休闲自拍的“精致”露营不同。在登山爱好者看来,山顶露营就是穿着冲锋衣,踏着登山鞋,背着20斤装备在崇山峻岭间穿梭近10公里,连续爬行四五个小时,到了露营地,吃得最奢侈的也就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面。


“一场体力和耐力的考验”

今年国庆,登山爱好者畅音和队友登上平和灵通山露营。她说,辛苦并不是从登山的第一个台阶开始,而是从背上登山包的那一刻。

“重装登山与轻装登山截然不同,是一项非常消耗体力的运动,而细致的打包,是整个活动的重中之重。”畅音介绍,登山包内“大有乾坤”,重装登山讲究下轻上重,左右平衡,分袋放置,外挂物品要绑牢固,不能晃动。登山包的装备一般在最下面放置帐篷、睡袋、防潮垫,然后便是一些必要的衣物等。一些需要经常取用的东西,比如证件、零食、手电等,则可以放在包的顶部,侧包还可以放防雨罩、雨衣等。

蹬上运动鞋、拄着登山杖、套着护膝……临行前,畅音踩着弓步,两手拎起半个人高、近20斤重的登山包放在大腿上,一个侧翻扛上肩头,还是不由得踉跄了一大步,“在平地上走几步还好,负重爬山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举步维艰”。

循山而上,重装登山往往需要更强的体力和耐力。资深登山领队小吴说,一般在出行前,登山队领队会先行“探路”,根据山体海拔、山路难易、登山时长等因素进行等级划分。“对于露营‘小白’,我们一般建议提前一周进行体力和耐力训练。”小吴说,虽然是一项重体力运动,但如今参加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女生。“有的人刚开始抱着‘玩’的心态来参加,但渐渐喜欢上这个户外活动。”


“一场逃离城市生活的计划”

灵通山的擎天峰海拔1287米,周边再无更高的山峰,视线直穿平和腹地一带。当天边的云层慢慢靠拢,遮住落日红扑扑的半边脸,一群人在山顶吹拂着惬意的晚风,在山头“安营扎寨”。

为什么山顶露营让人如此着迷?多数人的回答是,“这更像一场逃离城市生活的计划,寻找一片安静的旅地彻底放松自己。”对于一些登山爱好者来说,露营不仅是一种休闲活动,还是一场自我疗愈。

“露营最大的目的就是暂时远离钢筋水泥城市,打破重复单调的生活。站在山顶,身边没有汽车轰鸣,霓虹闪烁,生活和工作上遇到的压力好像也减少了一大半。遥望远处城市星火,山与城的美,在那一刻便同时拥有。”宣舒说道。

“如果日复一日的生活让你变得麻木,可以开启一场露营之旅,无论在河边、在海边、在草地还是在高山,在自然生态中,去感受大自然的原始感。”登山爱好者小宁说,早晨6点,当看到群山间涌动的云海,渐渐跃出山头的日出,仿佛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日常琐碎显得如此渺小,整个人又满血复活了。

“坐在帐篷里,吃东西都更香了。”在格林看来,露营也成为时下全新的社交方式之一。夜幕降临,队员们分工协作制作火锅,不管做得好吃与否,大家一起焦急地等待开锅、疯抢一锅刚煮好的饭菜、品尝自己亲手做的食物,“那种开心就算在高端餐厅吃到好吃的饭菜也比不了。”格林说,吃饱喝足后,大家围坐一起吃零食、玩游戏、聊天看星星。“一群人无所谓陌生与否,几个小时就能熟悉起来,露营的美妙之处就在于,人和人的距离在短暂的时间里拉近。”

夜里11点,大家都在山上等待银河升起。璀璨星空下,星空爱好者刘宇觉得眼前的一切都如此美好,他常常和朋友到周边山脉最高峰捕捉星空图景。“高山上光污染少,天文摄影特别能出好片。”带着摄影装备,他和朋友去过平和大芹山、莆田石谷解、龙岩双髻山拍摄银河。(闽南日报记者 陈慧慧)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