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环保"经纬网" 漳州台商区积极提升环境监管效能

zz.fjsen.com  2022-11-22 12:45: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业务培训会

东南网漳州1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栋 通讯员 陈燕贤 林诗颖 文/图)漫步角美中心城区的慢步道上,一眼望去,清澈的河面,倒映出旁边高楼大厦的影子,清风徐来,泛起阵阵涟漪。记忆中杂草丛生、淤泥堆积河道两岸,如今蝶变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亲水绿化园。

据悉,漳州台商投资区近年来以网格为载体,编织出环保网格化管理“经纬网”,大力推进建设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推进辖区环境监管的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如今的台商区,辖区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一幅幅美景铺展开来。

眼下,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为了守护漳州台商投资区的碧水蓝天,奔走在巡查企业、工地、水源地的前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环保网格员。为了充分利用好这支队伍,漳州台商投资区在环保网格员巡查装备配备上提供资金支持。现如今,执法终端(手机)、交通巡查工具、统一的服装和标志牌等,齐全的装备成为了环保网格员开展巡查的有力保证。

据了解,台商区环保治理实行负责人领导分工责任制,根据村居网格特点和建筑工地分布实际情况,科学设置环保网格员岗位人员,以综治环保网格员主导,建立“环保网格定界,无缝连接,全面覆盖”的管理模式,通过实施“网格划分、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制定《环保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

网格员开展定期巡查

当前漳州台商投资区52名环保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现场查看、视频监控等方式对重点场所进行全覆盖巡查,并实时动态管理,做到环境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达到保障环境安全的目的。今年以来,全区网格巡查共计4951次,上报网格事件1985次,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的效用正在积极体现着。

同时,台商区还利用网格化环境监管平台,开展网格员业务能力周考核,并常态化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力促网格员成为监管部门的“千里眼”。

当前,漳州台商投资区正着力打造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利用网格化监管体系,将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与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紧密结合起来。各级网格员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对辖区内生态环境、排污企业、信访案件、污染纠纷等开展定期巡查,制止和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并利用手机智能终端小程序“福建网格监管”,确保各类环境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抓早抓小”,实现“早发现、早反映、早处理”。  

随着环保网格化监管作用不断发挥,台商区正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散乱污”企业,依托全区46个微型大气热点网格自动监测站的数据支撑,辖区的空气质量正稳步提升。目前,台商区针对露天焚烧、在建工地喷淋、裸露地块覆盖、重点涉烟尘及VOCs排放企业进行每周巡查。经过整治,1-9月份台商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5%。

网格员开展定期巡查现场查看

据了解,近日网格员在对辖区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有企业排放废气污染环境,系统一接到网格员投诉事件,漳州台商投资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立刻组织执法人员联系网格员前往处理。针对该公司涉嫌未按规定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排放大气污染物等相关问题,依法调查取证立案,并及时在福建省环境监管网格化监督系统平台上发布巡查信息。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全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台商投资区分局还严格落实“人盯企”+生态环境监管责任,通过实施精准管理,制定年度网格化环保监管计划和网格员各项考核奖惩机制等举措,实行全体执法人员包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联系镇(街道),落实责任到人,明确工作要求,以划分建立的村居网格为细胞单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环保监管体系,实现“点位到人、责任到人、及时反馈”,形成自上而下、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张网”管理体系,起到了长效监管区域环境安全的良好效果。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