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低碳转型 厦门港漳州片区将做好14项任务

zz.fjsen.com  2022-11-22 09:41: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厦门港发布国内首个港航领域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全面低碳转型 厦门港漳州片区将做好14项任务

到2030年,厦门港港航低碳发展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日前,厦门港口管理局印发《厦门港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制定15项主要任务、7项重点行动,推动“绿色港口”建设步入“快车道”。据悉,这是国内港航领域首个由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发布实施的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其中,《方案》范围涉及漳州片区的东山、古雷、石码、招银四个港区,从港口生产、水路运输、港航建养和碳排放管理四方面,提出推动漳州片区全面低碳转型的14项主要任务。

厦门港口管理局漳州协调中心介绍,《方案》锚定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做大做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推进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全面建设“近零碳港口”和低碳航运体系为重点,从港口生产、水路运输、港航建养和碳排放管理四大方面,制定了科学规范的“两步走”发展目标:

——到2025年,厦门港港航低碳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二氧化碳排放和营运船舶单位换算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下降率分别达10%和5%。

——到2030年,港航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元的新型能源体系基本建立,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二氧化碳排放和营运船舶单位换算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较2020年下降率分别达到25%和12.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厦门港口管理局漳州协调中心表示,结合厦门港漳州片区发展实际,要通过积极推动港航能源供给和消费革命、运输结构优化、生产效率提升、低碳新技术应用和制度体系创新等手段,全力推进港口航运板块深度降碳,赋能“绿色港口”建设。

厦门港口管理局漳州协调中心介绍,港航低碳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今后将进一步统筹好发展与降碳的关系,明确低碳发展路径,紧抓碳减排关键环节,从重点领域切入带动全港低碳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智慧赋能,适度超前布局,完善港航科技创新研发和应用体系,并加强管理和制度创新,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碳排放管理体系,助力厦门港尽早实现“双碳”目标。(林紫卿 谢荣光 许意斌 詹照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