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顺:点亮万家灯火 见证漳州港电网"蝶变"

zz.fjsen.com  2022-11-23 19:16: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水顺在指导新员工

2002年,陈水顺来到招商局漳州开发区供电公司,今年9月刚退休的他不仅仅是一名电工技师,也是公司运行检修部的副经理,主要负责漳州开发区配电线路、开闭所、配电站的操作、维护和修试工作,保证配网的安全运行。多年来,他一直专注于电力线路和电网设备的安全,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于2006年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荣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

30年前的漳州开发区是一片荒滩野岭,仅有一条10千伏农网线路提供农村照明和部分水产养殖用电,每到夜里,只有白炽灯星星点点昏暗的灯光,甚至有些人家还在使用煤油灯和蜡烛作为日常照明工具。

区域发展,电力先行。1992年,漳州开发区正式破土动工建设,电力建设也被提到了议事日程。1994年7月,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与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创办招商局漳州开发区供电有限公司。1995年初,漳州开发区53公里的输电线路、首个变电站工程——观音山变电站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至此,厦门湾南岸的打石坑从10千伏农村电网正式迈入了110千伏的城市电网。

“这是第一台给开发区供电的变压器,从1995年一直用到2003年。”来到漳州开发区20年的陈水顺感慨地说,如今的漳州开发区已经不再是“白天听炮声,晚上点油灯”为电发愁的年代,充足的电力保障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心剂。

2002年,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即将落户漳州开发区。为了让漳州校区能有稳定的电力保障,供电公司临危受命,加紧建设漳州开发区第一条10千伏双回线路工程。“为了加快施工,我们经常要将供电线路停掉,三天两头的停电,对群众生活影响很大。那时我们基本上是天天在抢修。”陈水顺说道。

2012年,110千伏的成功变电站正式投入使用,漳州开发区结束了只有一座变电站的历史。30年来,漳州开发区供电网络从无到有,从只有一条10千伏配电线路,到如今实现110千伏双回路供电,拥有2座110千伏变电站,500多公里的10千伏配电网延伸覆盖城市的每一个社区、每一座工厂、每一户家庭、每一盏路灯、每一个角落,供电可靠率连续十年超99.90%。2022年上半年,全区供电可靠率达99.988%,综合电压合格率99.996%,全口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0.53小时,这背后是一个个供电人的默默守护。

2022年是漳州开发区建区30周年,漳州开发区110千伏大径变电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今年9月,陈水顺正式退休。退休前,他还在建设中的大径变电站驻足停留了许久。

多年来,陈水顺在日常检修工作中都会带着新员工,向他们倾囊相授自己在配电线路、配电站操作等工作的经验,供电有许多员工都亲切地喊他陈师傅。“作为电网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是责任,也是使命,不管再苦再累都要咬牙坚持,我虽然退休了,但我把我的经验留下了,相信通过一代代电网人的努力,会让漳州开发区电力事业越来越好,我们爱的这片土地更加美好。”(许小燕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