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林墩:特色柑橘喜上市 乡贤创业守初心

zz.fjsen.com  2022-11-23 18:55: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进长泰区林墩办事处美宫村的山河家庭农场,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红美人”挂满枝头,散发出浓郁的果香,迎来了丰收。一旁的耙耙柑、无核沃柑也“不甘示弱”,长势喜人、静待采摘。

农场负责人林山河一边穿梭在柑橘林里修剪果树一边介绍,“今年是第一个丰收年,产量较低,预计30万斤左右,但是等到盛产期整个果园将会有高达100多万斤的产量。”

林山河口中皮薄水多的红美人、香甜爆珠的耙耙柑、口感甜柔的无核沃柑,是柑橘界里新晋的“顶流新贵”,在口感上颠覆了对传统芦柑的认知,获得了广大“饕客”的夸赞。林山河说:“一直以来,长泰处在光环里,市场已趋近饱和,我选择这三种新品种,刚好与传统芦柑错峰上市,弥补了时间空缺,有更好地市场竞争力,市场价大概每公斤可以卖到20到24元,较为可观,也不愁销路。”

值得一提的是,林山河的农场里还采用了新“法宝”,即绿色无毒的生物菌浇灌技术。农场里的土地较为贫瘠,林河山就到台湾“取经”,结合农场的土壤特点,利用生物菌肥进行土壤改良,将“先天劣势”变成“增产优势”,生产出高品质、绿色天然的柑橘。

看着林山河娓娓道来的种植经验,显然他已是管理果树的“老师傅”了。然而如果不介绍,谁能想到他曾是奋斗在一线城市的企业家,是农业界“小白”。1994年,林山河举家到上海经商,从路边摆摊卖水果,一路奋斗成拥有30多家果业连锁店的企业家。在他30多岁时,有一次回家探亲,看到家乡林墩的巨变,感慨万千,心头萌生了一想法——待到50岁时就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点力。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从那时起便一直被林山河牢记在心头。

不知是巧合还是缘分,2019年时受各方面的影响,林山河的林连果业陷入了经营困难,恰巧是50岁的他便决定结束外头生意,带上妻子返回家乡,开始了创业之路。

“长泰芦柑能成为当地一大品牌,这就说明了长泰是适合柑橘种植的地方。”林山河经过实地走访、拜访老果农,并凭借着26年从事水果零售业的经验,决定在美宫村种植柑橘。一开始,林山河回乡创办农场让很多乡亲无法理解,他们经常发问:原本可以享清福了,为何还要这么操劳?

面对反对声,林山河却从未退缩,他总是笑着说:“做农业是真的不简单,不仅要体力,还需要脑力和财力,否则很难生存。但是我要是能种出高品质、无农残的产品,将会带动家乡农业的发展,改良好土壤,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正是有了这份使命感,林山河夫妻俩遇到任何困难,无怨无悔。特别是林山河的妻子连碧珍,在上海当了20多年的财务,自从回乡办农场,亲力亲为带头劳作,风雨无阻天天在田里指导、指挥工作,一心只想把农场做好做强做大,她的劳作态度让很多人自叹不如。

“一开始,压力还是很大的。”聊起在创业经历,林山河心情有些沉重,“俗话说:桃三李四柑八年。种柑橘,要八年才能达到盛产期,头几年真的很难熬。今年终于迎来了第一次挂果,心里还是有点激动,终于盼到头了。”

如今,农场迎来了首次“丰收”,让林山河尝到了丰收的喜悦,也带动起周边农户成为柑橘“新农人”。美宫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进聪表示,山河农场种植的红美人、无籽沃柑、耙耙柑等新品种,成为千亩柑橘园里的特色产品,农场也带动了本村村民种植柑橘,推动产业发展,同时也解决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增加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如果说让我重新做一次选择,我觉得我不会改变,我还是会选择在晚年,回乡和村民一起创业,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点力。”林山河说。(林婷婷 林子越 庄皇涛)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