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金牌旅游村”公示 漳州这些地方上榜

zz.fjsen.com  2022-11-23 10:10: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2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名单,并进行公示。

漳州的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诏安县霞葛镇司下村、长泰区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后坊村拟入选“金牌旅游村”。长泰区马洋溪生态旅游区、东山县铜陵镇、漳浦县官浔镇、平和县大溪镇、华安县高安镇入选“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届时,漳州将有16个省级“金牌旅游村”,8个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

金牌旅游村 

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

村庄风景优美,底蕴深厚,先后被评为第二批中国景观村落、福建省乡村旅游村。辖区内有云水谣景区、世界文化遗产怀远楼,省级重点保护单位“简氏大宗祠”,县级保护单位钟兴楼、福源楼、福兴楼,县级文物保护点集福寺、潭头祠、盈科堂等。

诏安县霞葛镇司下村

司下村结合保存完好的传统土楼风貌建筑资源,打造司下茶山、月亮桥、星光大道、黄花风铃木花海、朱顶红花海、特色客家土楼等乡村特色旅游景点。围绕“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夜健”等主题,发展茶山夜市,夜接待游客最高可达1500人次。依托辖区富硒资源、绿色生态、客家风情,以“硒”为媒,打造一条以南乾楼为起点、“一路向硒”寻“硒物”、农家乐里吃“硒餐”、茶山山上迎“硒风”的“硒游记”乡村旅游路线。

长泰区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后坊村

依托优秀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后坊村努力打造“五古丰登”旅游品牌。这里有燕尾飞脊的古大厝,有百年的鹅卵石古民居;有数百年历史的大树将军,有曼妙多姿的千年卧樟;有全国最美的登山赛道,有悠闲自在的自行车慢道;还有小桥流水,有古庙古俗古老的民间传说。后坊村把这些有别于城市的乡村生活、乡村野趣,包装成为“五古丰登”系列产品,吸引了许多城市游客。

全域生态旅游小镇

长泰区马洋溪生态旅游区

马洋溪生态旅游区气候温润,四季如春,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78.8%,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十里蓝山、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天柱山欢乐大世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龙人古琴文化村、“福建第一漂”长泰漂流、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龙凤谷·小黄山、天成山文化景区等,正逐步发展成为福建省厦漳泉龙及广东潮汕等周边城市休闲旅游的热点区域。

东山县铜陵镇

铜陵原名铜山,古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明嘉靖年间,修建文峰塔、设书院、镌刻摩崖石刻,开启了铜山文化振兴的历史航程。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宜游宜业宜居的海洋经济强镇、滨海风情古镇、历史文化名镇,有国家4A级景区东山风动石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东门屿景区。

漳浦县官浔镇

官浔镇是历届国家级盛会——农博会·花博会的举办地东南花都花博园的所在地。交通方便,区位突出,物产丰富,是福建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同时被列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特色乡镇。

官浔崇尚文风重视教育,是闽南的芗剧之乡,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是漳州历史文明古镇,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古埠。官浔镇自古是鱼米之乡,拥有国家农业部冠名的规模化粮食产能区,独特的种植环境产出优质的康庄大米。

平和县大溪镇

大溪镇位于平和县西南部,是一个生机盎然、活力四射的生态旅游重镇。大溪镇拥有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灵通山,上有巨石擎天,下有深谷清泉,险峻雄奇。灵通山附近的灵龙谷是一座天然氧吧,在这尽情“森”呼吸的同时,还可以打卡水上乐园、悬崖秋千、星空阳台观景木屋。大溪庄上村的庄上大楼,堪称土楼中的“巨人”,鼎盛时期,楼内曾住着180多户,1300多叶姓客家人,是居住人数最多的土楼。

华安县高安镇

高安镇生态保护完好,旅游资源丰富,是一个天然的“森林绿肺”。有海丝申遗点东溪窑遗址、坪水畲族特色村寨、惊险刺激的鹰仔峰、闽南小九寨九且溪、红色教育基地联春楼、红军洞以及麒麟山庄、知青博物馆等旅游资源,还有畲乡火把节、塌火、坐刀轿、情歌对唱等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有埔心顶青铜时代石器遗址、“漳窑”遗址,“海上丝绸之路漳州史迹”华安东溪窑遗址已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有黄道周高徒洪思居住的地方洪厝、“言皇石与星宿图”、博济祠等遗迹。(记者 张晗 通讯员 王莹莹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