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古树:“内外兼修”从医之路,深耕骨伤服务群众

zz.fjsen.com  2022-11-24 08: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古树被确定为2022年“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开展中医传承工作。(赵云倩供图

熟悉陈古树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内外兼修”的骨伤科医生。“外”,就是对待患者,他总是将心比心,处处为患者着想,如同一缕阳光,驱散病患和家属心头的阴霾。而这个“内”,就是对科室和自己,他善做“内当家”,管理有内涵,让团队能力大幅提升、活力满满。

他36年如一日坚守“医”线,守正创新甘于奉献,深耕骨伤服务群众。用医者的娴熟技艺给千家万户带来欢声笑语,用医者的仁心厚德获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信任与尊重。他就是第二届漳州市名中医获得者、漳州市第一批优秀人才、2022年“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漳浦县中医院骨伤科主任陈古树。

“学无止境,医路向前”是人生目标

选择当“医生”的人,大多都对这份职业有着一些特殊情结,陈古树也不例外,谈到为什么想要做一名医生,他说:“我上学那会家里条件一般,若能考上大学,就好比‘跳了龙门’,当时特别羡慕公社卫生院的看病医生,感觉他们什么病都能看,我心里就想着自己将来做医生一定会比他们做得更好。”最终,陈古树怀着对医生职业的敬仰之心,报考了福建中医学院医疗系医疗专业,从此开启了学医之路。

1986年8月毕业后,陈古树被分配到漳浦县中医院骨伤科工作,并先后于省中医骨伤科进修班、解放军第175医院(现909医院)、上海长征医院骨科进修学习。从医以来,陈古树深爱各类中医经典,“学习中医经典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我会反复阅读力求理解透彻。”在陈古树看来,现代医学技术较以往的确有很大进步,使很多疾病能够治愈,但古人留下的中医药学同样博大精深,要不断学习,潜心研究。

反复研读经典的习惯为他打下了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基础,他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精通中医理论和骨伤科专业知识,还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发表论文14篇,其中国家级7篇,省级7篇,两次获得漳浦县科技进步奖。

“以身作则,严以律己”是行为准则

在工作期间,陈古树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几十年如一日,科室就是他的“家”。“当医生嘛,没有什么节假日,只要患者有事情,病房有电话,就要第一时间到场。”陈古树如是说。他坚持每天查房和临床工作,第一时间掌握患者的资料,重点关注术后患者,手术不管多晚下台,当日手术的患者他一定要访视后才放心离开。每次查房,最关注的是患者的术后情况,仔细交代患者和主管医生,确保患者早日康复。

陈古树(左一)在工作中

“患者信任,转危为安”是工作动力

人体的正常活动、奔走跳跃,全都由骨骼作为支撑。一旦骨骼遭遇意外,生活质量将受到极大影响,甚至会危及生命。

98岁高龄的蔡奶奶在家上厕所时不慎摔倒导致“左股骨颈骨折”,12年前有做过右侧人工股骨头置换,辗转了几家医院,医生都因为他年龄大且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病,建议卧床休养。家人本以为老人只能在床上躺着度日了,但在陈古树团队精心研究后,为老人量身制定了“左人工股骨头置换的微创手术”,老人第二天就笑容满面地下床走路,避免了长期卧床带来的褥疮、肺炎、尿路感染等并发症,家人对此十分感激。

2022年一天晚上,急诊科收治了一位因车祸导致“骨盆骨折、左髋关节脱位”的60岁男性患者,来院时患者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多处创伤、意识已经模糊。正在熟睡的陈古树接到电话后,立即开车赶往医院会诊、参与手术。在一次次的术中X线透视下,陈古树将患者一块块破碎的骨头拼接起来,最终经精心治疗,患者转危为安。

“病人的事情无小事,骨伤科的特点就是急诊多,而且分秒必争。”作为骨伤科主任,陈古树早已记不起有多少个夜晚没有正常休息。患者及家属的肯定,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他说:“这点累不算什么了,看到患者康复后的笑脸,我就感到特别满足。”他的豁达、开朗、一心为患者着想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同事,骨伤科团队也逐渐成长为一支朝气蓬勃、积极奋进、勇于探索的团队。

“博采众长,传承创新”是行医使命

在临床工作中,陈古树始终秉持“能中不西,先中后西,中西并重”的治疗原则,他认为,中医治疗骨折,不是单纯地看“骨头”,而是要有整体观,要考虑到局部损伤后,骨的支架力量缺失,导致其他的软组织跟着受累。这时打出中医疗法“组合拳”,采用手法复位、中药口服、外敷、熏洗等方法,治疗骨折损伤、骨质疏松、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疗效显现。

74岁的陈奶奶因“膝关节炎、骨质疏松”慕名找到陈古树就诊,来时是由家人推着轮椅,也曾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多次,服用很多西药却没有太大起色。陈古树辨证后,对该患者施以强筋健骨、活血通络等功效的中药口服辅以针灸、中药熏洗,1个月后,老人居然能从轮椅上站立起来并走路了。

2022年2月,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公布2022年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名单的通知》,陈古树被确定为2022年“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组建团队,工作室团队由陈古树本人、工作室负责人李贵武、继承人郑平辉、林辉平、陈鸿伟、林清晖、林元城、谢安全组成。据介绍,传承工作室的成立,将进一步发挥了名中医的示范引领和传承创新作用,为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提供沃土。通过开展授徒拜师,让拜师的弟子们不断感悟、继承、创新和发扬中医药文化精髓,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漳浦县中医药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36载风风雨雨,36载默默坚守,只为把祖国医学传承好、发展好。多年来,陈古树坚持在临床一线为骨疾患者解除痛苦,他先后获得的各项荣誉,正是对“大医精诚”这四个字最好的诠释。(林小燕 蔡似云 )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