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卫职院以四维模式培育“林巧稚”式时代新人

zz.fjsen.com  2022-11-24 09: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筑、锤、炼、行”四维医学生培养模式,打造以林巧稚医德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培育医德高尚、技能精湛的“德技双馨”励志医学生。

汇聚党建形象,筑牢精神之魂

吉小兔、小杏虎、鹿灵灵、护小烛……来自不同专业系部的吉祥物纷纷上线“插班入学”,它们参与志愿服务,引导新生入学、投身疫情防控,它们加入学生会、社团,举办宿舍内务评比、创意文化推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它们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小吉知多少”活动、鹿灵灵先锋讲坛、红色电影展播等形式,在同学们的心里植下爱国情怀。从IP想象到IP延展,一个个正面、积极向上的朋辈形象,汇聚成励志、具体、可感的党建引领形象,助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魂。

融合专业特色,锤炼医学本领

学院结合社团建设,成立探究型社团——“林巧稚”式时代新人研习社,培育新时代的医学人才,结合文化活动,举办解剖绘画、微视频大赛等,着力提高青年人的综合素质,结合技能训练,在技能大赛、医患沟通比赛等活动中,在社区实践、急救技能展示中,锻炼学生专业技能。在融入专业元素后,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靶向性更为精准,合力提升医学生职业精神与职业技能。

马甲伴随成长,炼就巧匠精神

学院与社区、医院签署大学生劳动基地共建、乡村实践基地共建协议,打造“红马甲”社区服务、乡村实践活动品牌,引导和帮助准医生们了解基层医疗现状、体验乡村医疗流程、普及急救知识、关怀弱势群体,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育医学生能工巧匠精神。

投入感恩励志,行动身心自觉

全院各班级兴起“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引导青年学生将崇高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涌现出许许多多励志先锋。他们当中有带领班级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争创“文明班级”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林文昌;有带领实习生参与县医院、县疾控办防疫工作的团支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蔡晓彤;有带领创业团队创新儿童康复模式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陈雅琳等,持续将培育“林巧稚”式时代新人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培养源源不断的德技双馨人才。(林 旭 林丽端 王世凤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