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公安局全链条全时空守好群众“钱袋子”

zz.fjsen.com  2022-11-24 09:49: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市公安局多措并举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全链条全时空守好群众“钱袋子”

今年以来,针对事关民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漳州市公安局牢固树立“快速止损、快速挽损、快速追赃、快速返还”的工作理念,全警联动、打防并举,有力震慑犯罪,弘扬社会正气,提升群众满意度。

持续深化全息作战体系

7月4日10时许,“漳州110”接报称有电动车被盗。民警细致排查路面公共视频,与合成作战中心密切配合,确定嫌疑人身份并立即展开抓捕,仅用一个多小时就追回被盗电动车。

今年以来,漳州市公安局不断传承、创新、发展新时代“漳州110”警务机制,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维护社会治安和服务群众并重,把“再快一秒”作为生命线,把“更快更灵”作为目标追求,持续深化全链条闭环全息作战体系,让110接处警工作“服务更优、破案更快、挽损更多”,不断向人民群众释放公安改革红利。

以合成作战中心为龙头、110路面警力为依托、大数据智慧警务为支撑,全市各警种协同配合打造全息作战体系,形成警务系统全链条融合发展,地区接处警10分钟内到场率100%,主城区5分钟内到场率高达91%,现行命案、八类案件和抢劫、抢夺“两抢”案件保持全破,群众对接处警满意率始终保持100%。

织密慧眼识骗防护网

“要不是反诈骗中心电话及时提醒,我想在网上刷单的本金1万元,肯定会被骗走,这可是我买奶粉的钱啊!” 胡女士逢人就说。

今年来,漳州市公安局持续深化科技强警,依托市反诈骗中心建立智慧反诈机制,主动发现60多万名正与骗子联系的群众,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和基层派出所及时通过短信、电话、面对面等方式预警劝阻,有效制止发案2000多起、减少损失3000多万元,1名民警因反诈成绩突出获评2022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3万元止付了”,市反诈骗中心的值守人员一片欢呼。小黄因手头资金紧张,刚好收到短信贷款消息,后主动联系假客服申办网贷,被骗3万元。一时不知所措的他打110电话报警求助,没想到被骗的钱能这样讨回来,真是喜出望外。市公安局在市反诈骗中心建立驻点警银快速联动紧急止付,与公安部平台跨地域全天候止付相结合的“双轮止付”工作机制,今年来共追回返还群众被骗资金2000多万元。

同时,市公安局联同通信业、银行业、宣传、教育、工商联等系统部门,联动开展防范诈骗宣讲活动,广泛发动群众,让骗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10月28日,明先生接到假网贷平台客服电话,以国家政策调整为由,虚构资金核验实施诈骗。明先生察觉可疑,马上致电咨询举报。反诈骗中心接报后,立即组织开展调查打击,快速摧毁1个诈骗窝点、抓获2名嫌疑人,现场收缴一批作案工具。

创新赃款赃物“快返”机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快速止损、快速挽损、快速追赃、快速返还”理念,坚持“破大案与破小案并重”“破案与追赃并重”,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群众关心的传统“盗抢骗”、入室盗窃和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民生案件,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一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成功破获一大批影响较大、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有力震慑了犯罪,弘扬了社会正气,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同时,坚持“一案双查”,强化支撑,全链条严打窝藏、转移、收购、销售赃物违法犯罪行为,通过“线上+线下”“攻坚+攻心”,开展多元化追缴,确保赃款赃物追缴到位。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出台相关规定,对具备快速返还条件的涉案财物实行快速返还机制,依法及时返还,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把每月10日的信访接待日确定为集中返赃日,广泛邀请外来务工者、个体商户、中小学生等群体参与,通过被盗抢骗财物集中返还、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资料、民警讲解作案手段、群众现身说法等方式,打造集警示教育、法治宣传、反诈宣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为民办实事平台,1—11月,全市公安机关集中返还赃款赃物价值1.289亿元,收到群众锦旗449面。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八闽快讯》推介。

11月10日,漳州市公安局在漳州古城北广场举行赃款赃物集中返还仪式,将芗城、龙文、龙海、长泰、高新分局近期办理案件中追回的758万元赃款、赃车、赃物等财物,公开返还群众。群众自发赠送了锦旗,对公安机关迅速破案、及时挽回经济损失表示感谢并给予高度评价。 (章公宣)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