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坂里:扮靓“美丽乡村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2-11-24 10:17: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坂里乡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美丽庭院”培育是美丽乡村建设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来,长泰区坂里乡党委、政府以“美丽庭院”为抓手,制定了《坂里乡美丽乡村庭院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开展“美丽乡村庭院”培育工作,并通过广播、微信等方式加强宣传发动,加大对“美丽庭院”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评比创建,加大典型引领

坂里乡妇联通过自荐和他荐,鼓励居民们积极参与寻找“美丽庭院”活动,从自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自觉落实家庭庭院卫生责任,切实做到“三包”,对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整治,垃圾集中定点投放,共同促进村容村貌提升。村级组建“清洁志愿队”、“庭院环境监督队”、“庭院环境评比委员会”三支队伍,从“六净”、“六齐”、“六无”、“六有”标准将美丽庭院分为“洁净庭院”、“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三大类,做到“户投”工作有人督,庭院卫生有人查,庭院先进有人评。 

坂里乡坂新村“美丽庭院”

发挥作用,凝聚创建合力

坂里乡组建一支以“两委”成员、小组长、巾帼志愿者等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带头示范创建“美丽庭院”,“以一带十”引领带动周边群众共同争创“美丽庭院”,积极投身村庄环境整治,充分发挥“美丽庭院”建设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作用,达成思想共识,凝聚起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强大合力。目前,坂里乡共培育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21户,其中,市级41户、省级16户。

亮出特色,拓展庭院内涵

人居环境的提升,离不开文明风气的滋养,坂里乡在全面持续发力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摸索“美丽庭院+”模式,即“美丽庭院+家风建设”,“美丽庭院+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村干部、妇联执委、党员引领作用,在121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广泛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活动,挖掘家庭文化内涵和风土人情,带动群众创建的积极性。

通过培育美丽乡村庭院,坂里乡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一幅路畅村美、家旺业兴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铺开。下一步,坂里乡妇联将继续围绕“四个六”、“三大类”,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培育工作,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培育一大批“绿化、美化、净化、序化”的“四化”美丽庭院,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建设美丽坂里、打好生态环境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长泰区妇联)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