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语堂数字经济产业园A区计划明年底投用

zz.fjsen.com  2022-11-25 09:58: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信产集团:语堂数字经济产业园A区计划明年底投用

11月22日,走进位于芗城区金峰开发区的漳州语堂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地,记者看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各项工序平稳推进。该项目分A、B、C、D四期进行建设,A区3号、12号-15号楼栋已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墙体砌筑施工,其他楼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按项目工程节点,产业园(一期)A区预计于2022年底实现主体楼全面封顶,2023年底竣备并投入使用。B区计划于2023年启动开发建设,目前正进行前期规划工作。

漳州语堂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由漳州信息产业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漳州信产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8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136亩。项目以“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为依托,围绕“数据服务与开发”构建产业集群,建设具有“产城融合、绿色低碳、宜居宜业”鲜明特色的产业园区,将成为漳州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和闽西南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稳扎稳打 筑牢根基

目前在建的产业园(一期)A区建有1栋综合服务楼、14栋多层厂房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1号综合服务楼服务于整个园区,集物业管理、园区行政管理、办公区、健身房、食堂等多功能于一体。4-7号楼用于入驻企业日常办公,其余楼栋属于标准化厂房,将作为智能终端等先进制造企业的高科技研发制造中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项目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就要做足做精。产业园(一期)A区开工前,除了进行地质勘探工作,保障现场人力、物资等之外,技术准备是重中之重。

综合服务楼三层设计作为大型会议室,计划容纳200-300人。这不仅要求大空间、大跨度,还有很高的安全性要求。2号楼计划作为漳州城市大脑展示中心,其一层局部设计层高达9.6米,属于高大模板。业主与施工单位组织专家论证,结合专家意见对施工方案进行不断调整,以保证施工安全。

此外,设计图纸时,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运用也是一大亮点,将图纸转换成三维模型,就能在施工前期发现图纸中存在的问题,优化管线排布方案,直观解决空间关系冲突,减少施工阶段由于设计问题而造成的错误和返工,进而优化工程设计,提高施工质量。

蹄疾步稳 抢抓工期

“今年4月项目开工以来,漳州出现多轮疫情,5月后持续的强降雨以及夏季高温都对工程进度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信产投资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回忆说。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建设单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建设进度,会同施工方做好入园一测一检,严控人员进出。强降雨来临时,则根据实际情况停止作业以确保施工安全,并做好防汛以及施工现场排水工作。同时建设单位和施工方、监理方多方协调,利用好适合施工的时间,抢工期、赶进度。

为了更好更快推进项目建设,建设单位对施工进度进行铺排,确定工期、抓好节点、实时跟踪。从什么时候桩基施工、主体封顶、竣备投用,到将工作计划分解到周、到日,各项大小工作安排井井有条。在工程日报表中,可以清楚看到当天的工作进度、施工问题总结及解决方案、明日工作计划、当天各施工班组负责人和人员名单,进入工地的大型机械数量、使用情况等等。“有了日报表,我们可以将每项工作落实到人,明确到具体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人力、物资短缺立即协调,执行到位、稳步落实。”信产投资公司负责人杨飞飞说。

优势叠加 推动招商

目前,漳州语堂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招商工作正在同步进行,面向数据中心、服务器、网络设备、智能终端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招商,搭建完整的产业链条,打造智慧数字产业园区。为推进产业园招商工作走上“快车道”,项目建设方信产集团为产业园装上三个强力“引擎”。

一是精准的产业定位。项目以“应用+产业”构筑产业集群,以漳州市大数据中心、漳州城市大脑等信息化应用项目为牵引,提供“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支撑,专注数据产业链条,吸引服务器、智能终端、网络设备及其配套产业入驻园区。

二是优质的产业服务。产业园建设分不同阶段进行,有入驻意向的企业拥有了更多选择。根据实际需求,需要标准化厂房或急于入驻的企业可以选择在建的A区,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需要定制化厂房的企业可以预定B、C、D区。“我们会尽力满足客户需求,有客户预定了两栋厂房,要求挨在一起,我们应要求在两栋厂房之间建了一个连廊。还有客户的业务对厂房的降噪、封闭性要求高,我们就定制特殊的玻璃达到高效隔音。”杨飞飞表示。

三是齐全的产业配套。为鼓励更多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入驻产业园,信产集团发起设立总额5亿元的漳州数字经济产业专项投资基金,为优质企业入驻园区提供资金支持,适当放宽入驻条件。此外,未来产业园内还将配套人才公寓、学校等,进一步做到产城融合、宜居宜业。(闽南日报记者 王怡婧)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