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南诏:奋楫扬帆踏征程 砥砺前行谱华章

zz.fjsen.com  2022-11-30 19:42: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初冬时节,行走在诏安县南诏镇的街道上,徜徉于风景宜人的广场公园,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老旧小区、大街小巷“面子”“里子”全新改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南诏镇围绕“生态立镇、文旅兴镇、商贸富镇,做大做美中心县城”的发展定位,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

抓建设、提品质,城乡面貌更加靓丽

南诏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大城关”战略部署,坚持新城开发和旧城改造并举,高标准打造江滨、南湖、文体中心等新区,江滨公园、梅峰公园、南湖公园、中山公园、怀恩公园成为“网红打卡点”,加快推进9条市政干道景观提升和7条道路“白改黑”、立面改造,改造南雅园、龙兴楼、下梅塘等棚户区和光良、澹园社区等一批老旧小区,完成县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县第三实验小学、江滨校区、南峰和怀恩停车场等项目征迁,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实现城区美丽蝶变。同时,南诏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五一综合市场开展“三步走”提升改造,新增400多个摊位,盘活村集体资产;实施梅峰村胡厝车、五一村大老湖自然村等多处村道改造,新建梅峰村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打造南苑口袋公园、大老湖农民休闲小公园等一批民生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抓项目、促发展,经济实力日益增强

近年来,南诏镇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等活动为抓手,持续滚动推进县级以上重点项目100余个,强化重大项目优先保障、优质服务,力促古城保护开发,着力推进江滨大道延伸、中山北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推进明诏大酒店改扩建项目和金座(宏道)商业综合体项目等项目建设。同时,该镇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书画文化产业、信息物流业,逐步形成以第三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增长极。截至2021年,南诏镇固定资产投资额由2012年的4.12亿元增长到27.8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2.2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6488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7亿元,进一步促进经济全域向纵深发展。

抓民生、促和谐,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南诏镇精准实施帮扶助困,挂钩帮扶的55户、155人贫困户均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全镇952户1473人低保对象,101人特困人员,得到有效救助;开展“幸福工程”、计生“失独”家庭专项活动、贫困计生家庭慰问、“金秋助学”等活动,十年来,投入生育关怀的资金近700万元。同时,南诏镇不断完善养老设施和卫生服务,完成五一村、梅峰村幸福院、北湖、南湖社区等居家养老服务站、东关社区老年人照料中心等16个项目建设;实现五一、梅峰公办村卫生所标准化全覆盖,有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有保障。此外,该镇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南诏镇有效整合了明宪、城内、城南、城北4所小学教育资源,推进县第三实验小学建成使用;改扩建成第六实验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解决老城区幼儿上学难问题。

十年非凡,未来可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诏镇将以矢志不渝的初心信念、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奋勇争先的拼搏姿态谱写使命担当。(沈益婷)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