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鸡引发伤害案 刑事和解成就新时代"六尺巷"

zz.fjsen.com  2022-11-30 09:47: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两只鸡引发故意伤害案件,检察院入户促和解,成就新时代“六尺巷”美谈。近日,漳州诏安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故意伤害案作出不起诉处理。

住在诏安县深桥镇的老陈与隔壁老林两家因为土地纠纷问题素来不和,2021年5月的一天上午,老陈家养的两只鸡跑到老林家偷吃艾草,老林拿着竹竿追打两只鸡,老陈恰好看到,双方发生了争吵。当天晚上老陈因找不到两只鸡,就将这件事怪在了老林身上。隔天上午,一身怨气的老陈站在家门口拦住骑着摩托车经过的老林,一顿咒骂要老林归还两只鸡,双方因此发生纠纷并打架,老陈拿着木棍打中老林的左手掌,致其受伤。

案件发后,为了化解两位老邻居的矛盾,诏安县检察院干警提前介入,联合公安机关民警多次就本案组织双方和解,成功促成双方达成钱款赔偿。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老林又提出双方存在土地纠纷要求有关部门予以调解,原来两家建房时在房子中间各自留出1.5米的空间形成一条3米宽的村路,后来两家关系变差双方都怕对方会占道,老陈家在路边放了各种杂物,老林家在路边砌起围墙并在屋后种树遮挡老陈家的采光,双方为此多次吵架,这也是本案矛盾纠纷的根源所在。为了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实现溯源治理,诏安县检察院组成调解团,再次到案发地点入户调解,实地查看争议巷子,与双方当事人座谈,跟村委会了解情况,最终促成双方就土地纠纷达成和解,老陈搬离所有杂物,老林砍掉遮光的大树并拆掉围墙,成就了新时代“六尺巷”的美谈。(沈惠芬)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