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第1000亿件快递在漳州诞生

zz.fjsen.com  2022-12-02 08:24:4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滴”的一声,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今年全国第1000亿件快递在漳州诞生

12月1日上午8时10分,在平和县坑里村极兔速递揽收点,果农蔡泽鑫将一箱葡萄柚交到快递小哥蒋春龙手中。“滴”,随着一声清脆的扫码声,千里之外的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大屏幕上,一行字赫然出现——“2022年全国快递累计业务量突破1000亿件!”相比去年,今年全国突破“千亿件”的时间提前了7天。

这箱“千亿级”的葡萄柚即将开始漳州到厦门之旅。如今,越来越多的“漳州味”正随着日渐完善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飞向全国各地餐桌。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快件扫码声,乡村振兴走上了“快车道”。“通过村口的揽收点,我们在家门口做直销,少了‘中间商’环节,一斤柚子多赚一块多,收入一下子就提高了。”蔡泽鑫兴奋地介绍。随着村里快递网点的逐渐增多,不少果农纷纷转战线上销售,平和葡萄柚的销路早已遍布全国各大城市。

极兔速递平和网点负责人朱思汉给出了一组数据:2020年网点刚开通时,全县每天的揽件量不到300件,现在已经提升到日均3500件,水果丰收季每天最多能发出3万件快递。他说,“青枣、蜜柚、葡萄柚等特色农产品成熟时,我们都会加派人手和货运车辆,到果农家上门取件,帮他们节省人力。”

为了推动快递下乡进村、农产品出山进城,近年来,漳州出台了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对符合要求的村级邮政快递站点给予补助。漳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同商务部门出台奖励办法,支持快递企业服务特色产品网销、降低快件物流成本。此外,漳州还简化农村地区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末端网点批量在线备案,充分释放农村快递市场活力。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快递+现代农业”的成效日益凸显,目前漳州共有村级服务站点数1269个。今年1至10月,全市农产品快递业务量完成4338万件,拉动农业产值22亿元,农村快递寄件量累计约2500万件,同比增长4%,培育出了花木、蜜柚、地瓜等多个国家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记者 林依妮 通讯员 周若雯)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