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奖罚分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zz.fjsen.com  2022-12-03 08:54:4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强化结果运用,提升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长泰奖罚分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小流域枋洋镇坑柄桥奖励30万元,沿岸沟渠陈巷镇古农水闸、林墩办事处江都小溪奖励10万元……”近日,漳州市长泰区人民政府兑现奖惩机制,对连续三个月水质跨类别提升的3个监测点位责任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并给予资金奖励。这是长泰区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又一“硬核”举措。

为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整改,今年7月,长泰区出台《2022年度下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奖惩机制》,以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整治、污染防治攻坚亮牌预警问题为考核内容,每半个月对各乡镇(场、区、办事处)及相关单位开展一次考核,同步实施奖惩,以强化结果运用调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根据该考核奖惩机制,在水环境质量考核中,以目标水质类别为基准,若各乡镇水质实现跨类别提升,将给予通报表扬;连续三个月水质跨类别提升的,将按照沿岸沟渠10万元、小流域及乡镇交接断面30万元予以奖励;有创新作为、典型经验被市直及以上单位推广或表扬的,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晋升职级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若水质未达标累计2次、4次、6次的,将分别向对应乡镇分管领导实施通报批评、约谈、问责,水质未达标累计7次的将问责对应乡镇主要领导。该机制还根据上半年污染防治攻坚形势需要,首次启动亮牌预警机制,分红牌、黄牌和预警三个层级,同一问题超过整改时限未完成整改2次,将提升问题的亮牌预警等级,并启动相对应等级的问责。

据悉,该机制实施以来,已开展了考核奖惩7次。根据考核结果,累计通报表扬96人次,效能问责1人次,通报批评2个乡镇、23人次,约谈9人次,发预警函28份。在该机制的强势推动下,长泰全区各乡镇(场、区、办事处)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的激励效应进一步凸显,共有19个乡镇交接断面及沿岸沟渠水质实现跨类别提升,其中连续7个考核周期保持跨类别提升的有3个。1-10月,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为全市唯一一个优良率保持100%的县(区);12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8个考核点位水质均值达标。(闽南日报记者 陈细慧)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