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后,你关心的问题答案来了

zz.fjsen.com  2022-12-12 09:56:3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生病了,没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如何就诊?怀疑自己“阳”了,怎么办?在家发烧了,如何处理?什么情况下需到医院就诊?漳州新冠病毒疫苗供应情况如何?……最近几天,许多市民在本报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希望获取更多关于日常防治、就医就诊等方面的信息。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漳州市卫健委、市疾控、市医院等部门和专家,为市民答疑解惑。

没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如何就诊?

12月8日起,漳州市市民到医疗机构就诊(急诊患者除外),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那么,没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话,是否无法就诊?如能就诊,就诊的流程有哪些?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王剑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通的慢病患者就诊,建议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如果没有,进入医疗机构需要按照规定遵守相关流程。

王剑峰表示,医院里有一部分病人是老弱病残群体,抵抗力弱,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也容易引发重症。为了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非紧急情况进入医院最好都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如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市民需在医院指定地点立刻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目前抗原检测的速度非常快,10分钟就能出来,检测结果是阴性,病人就能照常就诊。”王剑峰表示,如果是急诊,在抗原检测的同时,医护人员的相关救治措施会同时跟上。

“每个病区都设置缓冲区,核酸或者抗原检测结果还未出来的病人将待在这个区域。”王剑峰表示,对于一部分抗原检测或者核酸检测阳性的人员,医院会有专门病房来安置这些病人。

疫苗供应充足,建议未接种人员尽快接种

连日来,漳州市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热情高涨,有些接种点甚至出现排长队的现象。漳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蔡茂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目前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充足,建议还未接种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有序到辖区接种点接种。

蔡茂荣表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等特点,高龄老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极易加重自身基础性疾病,健康危害大。根据统计数据,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群体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死率超过10%。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和重症率。因此,蔡茂荣呼吁广大老年人,如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绝对禁忌症者,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蔡茂荣表示,只要愿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向辖区接种点提出要求,接种点的医护人员可以提供上门为老年人接种的服务。而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或者因为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而无法接种疫苗的市民,蔡茂荣表示,这部分人感染的风险较大,是需要重点保护的群体。建议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场所,确实需要去的,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比如可以佩戴防护级别较为高的口罩。

怀疑自己“阳”了,怎么办?

近日,很多市民有疑惑:怀疑自己“阳”了,怎么办?在家发烧了怎么办?什么情况下需要到医院就诊?家中该备什么药?漳州市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林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民应做好日常个人防护,强化监测理性就医,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林立表示,如果市民去过密集场所后,出现发烧、头痛、喉咙痛、干咳等症状,怀疑“中招”了,可以在家里做抗原检测。抗原检测如果是阳性,需要再做核酸检测确认是否感染。“确认感染后,如果症状比较轻微,可以先在家里口服抗感冒药物,不必急着到医院去。”

什么样的情况才需要到医院就诊?林立表示,如果有以下几种情况,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前往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急诊患者除外)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则需在医疗机构立即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检测后方可进入门诊缓冲区就诊。

此外,林立建议市民根据国家卫健委推荐的药物,简单打造“居家小药箱”,除了抗病毒、抗感冒药物之外,家有老人的,也应备足基础病治疗药物。“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患者在服用抗感冒药的时候,要按照说明书的用法用量服用,一次只能服用一种,千万不要叠加服用或者超量服用。”⊙闽南日报记者 杨婉真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