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县竹类植物园入选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zz.fjsen.com  2022-12-14 09: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竹类植物园悠闲散步

东南网漳州12月14日讯(通讯员 陈蕾 本网记者 钟舒云 文/图近日,福建省林业局发布《福建省林业局关于公布第三批省级林木良种基地和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的通知》,华安县竹类植物园入选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占地近千亩的竹类植物园就坐落于华安县城关九龙平湖北侧的龟仔垅山,放眼碧波荡漾的竹海,竹子种类繁多,风格各异,看得眼花缭乱。20多米的巨龙竹高耸入云,高不盈尺的铺地竹低矮匍匐;叶大如帛,是阔叶箬竹;秀气如柳,是泰竹;竿生方形,是方竹;还有在自己竹竿上做文章的佛肚竹、龟甲竹……

据悉,华安竹类植物园内分设五区,即竹种分类区、观赏竹种区、优良经济竹种生产区、珍稀竹种引种区和纪念竹林区。园里还建立了40亩的优良竹苗繁殖圃和一座911平方米的竹文化馆,文化馆依托竹类植物园的自然景观,按照竹生态、竹民俗、竹典故、竹风雅、竹品行等五个篇章进行布局,如今已发展成为开展竹类科研、教学、科普、人才培养和国内外交流的重要基地。

目前,园里已开展竹子生物学特性、优良经济竹种选择、引种驯化等方面的试验研究工作,为美国、卢旺达等国家及国内10多个省份50多个市、县提供优良竹种苗250种150万株。通过试验、示范、推广,筛选出云南甜竹等30多种适于区域竹业发展的优良竹种在同类地区得到推广应用。

华安竹类植物园的建设,离不开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竹仙”的邹跃国。因华安地处中亚热带与南亚热带气候过渡带,自然条件适宜我国自然分布70%以上的竹种生长,于是他便寻访国内外十多个地方引进竹种35属330种。几十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邹跃国都泡在竹园里专注攻克技术难题,足足300多种的竹类品种资源谱都能倒背如流。

得益于邹跃国在竹子引种、繁育栽培、基因收集和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潜心钻研。从1995年以来,先后有国内外专家、竹业工作者2820批2.8万人次来园交流学习。2000年以来,共承办13期国际竹业技术培训班。华安竹类植物园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国际林业科技培训中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殊荣。

现在,该植物园也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散步、慢跑的居民随处可见,更有家长带着蹒跚学步的孩子,悄悄放开手,看孩子在竹影婆娑,光影斑驳里摇摇晃晃……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