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名农民工讨回230多万血汗钱

zz.fjsen.com  2022-12-14 09:57: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两名农民工来到漳浦法院,将一面锦旗和一块牌匾送到执行局两名干警手里,代表112名农民工对漳浦法院帮他们讨薪表示感谢。

事情还要从2004年说起,被执行人卢某创立了福建某食品有限公司。但从2014年开始,该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出现无法及时支付货款、拖欠工人工资等现象。2016年底,该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彻底停产,并拖欠112名农民工工资230多万元。

2016年至2021年间,被执行人卢某及其公司被多家债权人起诉至漳浦法院。判决生效后,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此时,卢某四处躲藏,既想躲开法院的寻找,也想躲开农民工的追讨。

漳浦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依法公开拍卖该公司一处地产及机器设备,并依法扣划该拍卖款740.4万余元。其间,112名农民工先后多次到劳动部门和相关部门反映,劳动部门认为卢某行为涉嫌恶意欠薪,并将该犯罪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经过多方侦查,终于锁定了卢某的行踪并将其抓捕归案。

2022年6月10日,漳浦法院依法作出判决,以被告人卢某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同时责令支付工资款计230.2万元。卢某不服提前上诉,二审维持原判。二审刑事判决生效后,执行局立即接过“接力棒”,成立农民工工资执行专班,快速组织召开涉被执行人卢某、福建某食品公司案件的债权人会议,制定《执行财产分配方案》,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款,并积极与各债权人进行沟通,取得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

确定案款分配方案后,为使农民工能快速领到工资款,经办人利用双休日一一核准百名农民工案款发放金额和银行存款账户,从立案到结案前后用时14天完成发放农民工工资款200多万元,高效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海峡导报记者 刘龙)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